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桥西区首推“小巷管家”“楼院管家”管理新模式

时间:2017-06-22 10: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15日,桥西区维明街道举行“小巷管家”“楼院管家”上岗培训会,对新招募的9名“小巷管家”和95名“楼院管家”进行培训,并发放了袖标和巡查记录本。

据悉,桥西区将“路长制”进行延伸,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城区背街小巷、楼院小区全面覆盖的“一街(巷)一管家、一楼院一管家”制管理新模式,旨在吸纳更多社会力量投入到全国文明城创建工作中来,全面提升背街小巷及小区楼院管理水平。

“小巷管家”“楼院管家”采取个人报名和社区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不设年龄、性别、学历等门槛限制,鼓励热衷公益事业,熟悉街巷、楼院情况,群众基础良好,了解法律法规,关心城市管理,时间精力充裕的党员、居民主动报名。目前,该区208条小街(巷)的347名“小巷管家”、878个楼院的1138名“楼院管家”全员上岗,实现了全覆盖。

“我就是想为居民们做点事,维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师范街47号院的李存阿姨是一名新上任的“楼院管家”,提到这份新工作,她十分自豪:“政府把城市管理、整治好了,我们居民也要做好后续的维护,这样我们的家园才能更美好。”

李存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现在戴上了“楼院管家”红袖标,为社区操的心更多了。每天她都要拿上巡查记录本在小区里转一转,随手捡起乱扔的垃圾,撕掉乱贴的小广告,摆摆乱放的自行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解决不了的问题,就向居委会反映。通过观察,李存发现由于小区楼房建设年代久远,一楼入口台阶多,十分影响老年人出入,于是把问题反映给社区。在社区的帮助下,36个单元的门口台阶全部修上了斜坡,安装了扶手,让老人们有了无障碍通道。

除了对所认领街巷、楼院环境卫生、照明亮化、车辆摆放、垃圾堆放、户外广告等事项进行每日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管家”们的基本职责还有很多。例如,了解社情民意,收集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对邻里矛盾进行调解;对违法建设、违规开墙打洞、私装地锁、无照经营等行为劝阻无效后及时上报街道办事处。同时,积极宣传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乔宝钢是自强路200号院的“楼院管家”,上任后,他为了解决院内自行车乱停放的问题,多次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想办法,终于在共同努力下,用围栏在院内规范出一片区域,专门用来停放自行车,使整个小区的环境得到了提升。

长丰路是一条背街小巷,“小巷管家”杨凤茹在巡查时发现一栋“烂尾楼”的围挡墙破损严重,她赶紧记录墙体的长度、高度及破损程度,及时上报社区,社区迅速向街道汇报,街道立即投入资金、安排人员,对长达60米的破损围挡墙进行了修缮。

据维明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慧介绍,桥西区推行“楼院管家”“小巷管家”制度以来,该街道7个社区的9名“小巷管家”共同发现解决问题23件,95名“楼院管家”共发现解决问题204件。(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黄惠)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