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论证会在正定举办

时间:2017-06-20 11: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论证会在正定举办

6月19日,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论证会在正定举办。图为专家们参观遗址发掘现场。

河北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龚正龙)今天,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与正定县人民政府在正定组织专家对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2016年度考古发掘工作及2017年度考古工作方案进行论证。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河北省文研所、邯郸市文研所、石家庄市文物局及正定县相关部门参加了论证会。

近期,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通过考古发掘,首次发现晚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等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生动展现了正定古城城池逐渐扩建演变过程,填补了正定城市考古的空白。该遗址累计出土文物近2000件,以瓷器居多,分属定窑、井陉窑、邢窑、磁州窑、耀州窑、景德镇窑等窑系。其中,定窑、井陉窑、邢窑、磁州窑等河北四大名窑瓷器出于同一古文化遗址,在河北地区尚不多见。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论证会在正定举办

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出土的瓷器。

论证会上,相关专家认为,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工作的开展,是正定古城保护建设中城市考古的突破性成果,其中的众多发现为正定古城的建城史提供了实物依据,对丰富正定古城的文化内涵、深入发掘正定古城的历史沿革具有重要意义。专家们建议,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2017年度的考古发掘工作要在及时整理发掘资料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已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展开,对遗址早期格局、晚唐五代时期城墙的走向与性质等问题进行深入探索。同时,希望有关部门根据考古发掘的初步成果,进一步完善遗址保护和展示的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地开展文物保护和展示工作。

开元寺南广场遗址考古发掘论证会在正定举办

正定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地层上标注的年代分期。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