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20个家庭医生团队试点签约中医服务

时间:2017-06-19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现在起到明年8月,石家庄市将在桥西区、新华区选择10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0个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中医药签约服务试点,努力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团队至少要配备一名相对固定的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或中医专业人员,作为签约服务第一责任人,负责直接与居民签订服务协议及日常签约服务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团队其他健康管理人员,应为接受过中医保健知识技术培训的中医类别医师或其他类别医师、护理或者其他卫生技术人员,能够为签约对象提供中医健康指导、中医健康宣教等服务。遴选大医院专家对接社区,为试点团队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逐步形成家庭中医师牵头、二级以上医院专家支撑、社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为主的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团队格局。

根据试点实施方案,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实行分类签约、有偿签约、差别化签约,服务协议有效期为1年。居民以家庭为单位签约,1名家庭成员代表家庭自愿选择1个试点团队签订服务协议,不可重复签约。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结合自身实际和服务能力,提供基础性和个性化中医药服务包,明确服务项目、方式、频次和价格等。

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试点团队要在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等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治未病”理念,探索推出富有特色的中医药医疗养生保健服务。要针对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慢性病患者、残疾人等目标人群,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和中药茶饮、中医食疗、养生保健指导等个性化服务,引导城乡居民应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普及情志调摄、饮食调养、生活起居、运动健体、穴位按摩等中医养生方法,满足群众多元化的中医药健康需求。

方案还提出,加强医联体建设,推动相关医院与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建立稳定的双向转诊和技术协作关系。签约居民需要进一步转诊检查治疗,由签约家庭中医师填写转诊单,根据群众意愿选择转诊医院。医院要建立绿色双向转诊通道,通过给予家庭医生中医药服务团队预留不低于5%的专家号、优先安排住院床位等方式,方便中医药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做好医疗保障。

市卫生计生委要求,试点县(市、区)可结合实际,将一定比例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用于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增加基础性中医药服务包的内容。要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每名家庭中医师至少掌握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借助信息化手段,将中医药健康管理要求嵌入现有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慢性病健康管理信息等平台。构建远程医疗、双向转诊协作平台,提供远程会诊、中医体质辨识、远程教育培训等服务。同时建立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考核评估机制,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综合满意率不低于90%。(记者 王丽强)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