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城管队员的一天 忙十几个小时顾不上喝水

时间:2017-06-19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城管队员宋曈钰一天忙十几个小时

从清晨到夜晚,记者随访记录下了城管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

每天清晨,当许多人还睡眼蒙眬时,城管队员就穿梭在大街小巷;每天深夜,当人们回到家时,他们还走在路上。尽管忙忙碌碌,很多市民还是不了解城管执法人员的工作。近日,记者跟随石家庄长安区城管局机动大队城管队员宋曈钰,记录下了他忙碌的一天。

6:30 规范早市摊主摆放货物

此时,正东路栗康街上的早市热闹起来,宋曈钰早点名后,开始工作。“先到早市上盯守,对摊主进行文明劝导,防止市场外溢,为早高峰的到来做准备。”宋曈钰说。在正东路与栗康街交叉口东北角,一处水果摊位没有将水果摆放在黄线内,宋曈钰出示执法证件,提示:“货物摆放超过黄线了,请按照规范摆放”。随后,几个城管队员协助摊主一起将水果摆放到了黄线内。

“这个黄线是干什么的?为什么要画上黄线?”面对记者的好奇,宋曈钰说,画黄线是他们专门想出来的一个办法,原来的早市上,摊贩们都随便乱摆乱放,杂乱无章,为了规范,就想出来这个办法。用黄线限定摊主摆放货物位置,这样可减少对过往行人的影响。

巡查至园明路和栗康街交叉口西南角,又发现一处卖蒜的摊位,摊主将物品摆放到马路上,还扔了一大片蒜皮,宋曈钰上前劝导,要求他不能占用马路,应到市场里面贩卖大蒜,摊主口头答应着,随即将货品收了起来。但当城管队员走后不久,该摊主又将大蒜摆到了原来的位置。城管队员返回再次劝导,摊主表示理解,随后将货物撤走。

宋曈钰无奈地说,像这样的摊主很多,只能反复巡视,反复劝导。

8:30 清洗门店牌匾

到8:00,早市上的摊主们陆续撤摊。随后,宋曈钰手持清洁工具,来到和平路和平安大街交叉口,对沿街商户的门头牌匾进行冲洗。因为时间较早,有些店还没开门,起初只是城管队员们在擦拭门头,随着时间推移,沿街商户们也加入到清洁队伍中来。

一位商户告诉记者,挺感谢他们的,牌匾很高自己根本够不着,城管队员拿着特制的清洁工具很快就能将污垢冲洗干净。

经过两个小时的清洗,城管队员们陆续将平安大街沿线的门头牌匾擦洗干净。宋曈钰说,他们要在3天内将长安区的15条示范街沿街门店都冲洗一遍。

上午10:30,宋曈钰接到12319指挥中心的电话:建设大街与中山路交叉口北行500米路西,有店外摆放物品及悬挂的广告牌。挂掉电话,他与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劝商户收起广告牌及物品。刚处理好这边,又接到中山路长征街口施工污染路面的消息。

14:00 发放市容管理告知书

吃过午饭后,宋曈钰开始给广安大街沿街的商户们发放《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市容管理工作的告知书》,要求沿街商户不能在门窗上张贴盈利性质的广告,同时对门前乱堆放的物品进行清理,保证门前卫生,并签字自觉遵守“门前三包”。

在海龙电子城,宋曈钰看到玻璃门上张贴着某手机的广告,随即找来店长,对他出示执法证,并告知他不能在门上张贴广告,经同意后,城管队员协助店长将门上的广告撕了下来。同时和他签订了《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市容管理工作的告知书》,并请店长自觉遵守。

记者看到,告知书里对道路两侧流动商贩、占道摊点、依托门店从事店外经营、占道加工洗车、店外储物、露天烧烤等违章占道行为进行了规范。店长张先生看了告知书,他们也希望能为创建文明城出一点微薄之力。

16:00 清理学校周边占道游商

“谈固中队!谈固中队!我是特别督察队,在建明中路发现一处卖蔬菜的占道商贩,请速处理!”16:40左右,长安区城管局特别督察队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处占道经营商贩后,立即通知相关中队前来处理。

大约5分钟后,谈固中队赶到现场。在出示执法证亮明身份后,执法人员首先对商贩讲明这里不允许摆摊卖菜,这属于占道经营行为,是不允许的,应该到正规的市场卖菜。鉴于是第一次发现,执法人员给该商贩开具了行政指导告诫书,劝导他停止占道经营行为。

“对这些占道经营的商贩有什么处罚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宋曈钰说,他们坚持严格执法、有情操作,对第一次发现占道经营行为的将下达行政指导告诫书,进行教育引导,规劝驶离;第二次发现的,再对经营工具进行证据先行保存,当然如果再次发现,就会进行顶格处罚了。

19:30 巡查夜市查露天烧烤

此时,一些夜市摊点摆上街头,为避免便民市场摊点外溢影响市民出行,城管队员们晚上也不能放松。在中山路与栗康街交叉口西行北侧,有商贩占道经营。“这里不能摆摊,请您收起来。”宋曈钰好言相劝之后,摊主无动于衷,城管队员只好对其物品暂扣。

在跃进路附近的一家烧烤店,执法人员发现桌子底下没有铺设防污地毯,当即要求经营者整改。由于烧烤带来的油污较多,如果不铺防污地毯,便道上的油污将会非常难清理。宋曈钰告诉记者,他们按照“不见炉具不冒烟、不占盲道不扰民”的原则,采取集中整治与定点盯守相结合,对店外摆放炉具的露天烧烤经营者进行整治及盯守,一般会盯守到凌晨,直至烧烤摊位撤离。

石家庄晚报记者 孙会芳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