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大剧院建成 首场演出震撼登场

时间:2017-06-19 10: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40名知名演员组成的阵容展示了省会文艺人高超的艺术水平

■精彩的演出现场。石家庄晚报记者 张海强 摄

石家庄晚报讯 (记者 冯楠 黄蓥)“看着好气派!”“演出真精彩……”作为石家庄市的一座文化地标,近年来石家庄大剧院一直加紧施工建设,今年6月,经过设备调试、消防验收,石家庄大剧院正式落成。6月16日晚,石家庄大剧院举办了《歌颂党 歌颂祖国——建设文明石家庄文艺晚会》首场演出,初次与大剧院见面的市民齐齐为它点赞。

随着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登场,细心的观众发现演出汇聚了省会文艺演出界最强的演出阵容。《国色天香》戏曲节目单元中,市直院团的刘秀荣、雷保春、袁淑梅等梅花奖得主惊艳亮相。整场演出掌声不断,140名强大的演员阵容集中展示了石家庄市演艺集团所属6家院团的艺术水平和近几年的创作成果。观众们说:“节目好、剧场好,我们期待着在这里看到更多更好的演出!”

石家庄大剧院位于塔南路和建华南大街交叉口附近,是省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由石家庄市政府建设的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文化设施。项目建筑面积52740平方米,建有1200个座位的剧场与600个座位的多功能厅,以及排练厅、录音棚、演职人员招待所和餐厅、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和所属部分院团的办公场所等附属设施。石家庄大剧院2013年5月开工,今年6月投入使用,该项目的落成使用让省会又增加了一个文化展示窗口,将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舞台上的LED大小屏幕配合可呈现立体效果

明亮的灯光、原木色的装饰墙、红色的布面软座……这就是石家庄大剧院的核心——拥有1200个座位的中型剧场。

昨天记者跟随石家庄大剧院项目工程师李胜利走入剧场,他介绍说剧场有两层,“一层有20排座位,二层有8排座位。大型演出、戏剧、音乐会这个剧场都能满足”。

充满技术含量的舞台是演出成功的一大保证。

该剧场台口宽17米,前方有可升降乐队池,后面则是方格状升降舞台。“舞台高为0.9米,由15块可升降舞台组成;乐池升降台分为3块,能降下去2.37米。全部由电脑控制。”李胜利特地指点记者仰头往舞台上方看,“舞台最顶层有65道‘杆子’,包括灯光吊杆、景杆、字幕杆、大幕杆、防火幕布杆等。舞台正上方的灯杆加上舞台两侧各两道面光桥,光灯光就500多个回路。”

舞台一侧的机械控制室堪称整个舞台的“中枢”,剧场内的机械操作要在这里完成,“剧场的机械化程度相当高,包括拉幕布、上道具等都可使用电脑设备控制。”李胜利透露,舞台最后面的LED大屏和两侧共6块小屏幕都能移动,这些屏幕配合就能呈现出立体实景效果;舞台用“反声罩”则可营造出音乐会的演出效果……

位于中型剧场东侧的多功能厅约有800平方米,别看面积不大但功能挺全。“多功能厅内有476个伸缩座椅,全部电动控制,座椅折叠后就能把中间场地空出来。还可临时加座,厅里能设置600个座椅。”李胜利说这里既能开会也能演出:“儿童剧、话剧、戏曲、走秀、音乐剧等都没问题。”

如果说舞台上机关重重,那么观众席设计更是走心。比如剧场一层座椅前后两排间距就比其他剧场要宽,有观众出入时,其他人不必站起来让道。舞台两侧有4个包厢,每个包厢可容纳4到7人。

同时,剧场内设置无障碍通道、升降梯等,观众洗手间配有残障人士专用洗手池和马桶等。石家庄大剧院地下停车位有206个,地上也有充足停车位,市民可以放心自驾前来。”

剧场对演员也很贴心,后台走廊两侧分布服装间、化妆间、盥洗室、演员专用卫生间及4个VIP化妆间。记者看到50多平方米的大化妆间,每个梳妆台上都安装有充电插座;服装间正对东侧上台口,方便演员换服装后上台……

梅花奖得主一进排练厅立刻跑了个“圆场”

“这叫石家庄大剧院,咱们自己的剧院啊,特别自豪,特别高兴!”石家庄市京剧团、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石家庄市评剧院一团、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与石家庄市歌舞剧院等院团将搬进石家庄大剧院,为此演职人员都挺兴奋。

这5家院团所在的楼层都有排练厅、艺术培训教室、说戏室、档案室、办公室、淋浴室、会议室、开水间、卫生间等,其中排练厅有300多平方米。

评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获得者、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袁淑梅说:“这些日子大家都在念叨:石家庄有自己的大剧院了,这让我们特别振奋。演戏的舞台有讲究,包括台口深度和宽度、两侧偏台能否放道具等都要考虑到,这些年我们去过不少剧场,有的连候场的地方都没有,容易穿帮。咱们的剧场就很规范,硬件特别好。”

“大厅很宽敞,有整面墙的镜子,还有把杆。”荀派名家、“梅花奖”得主赵玉华看到各团的排练厅后高兴地立马跑了个“圆场”,“剧场很人性化,单独化妆室有洗手间不稀奇,咱们这里的单独化妆室还用帘子隔出私人空间,感觉很温暖。”

石家庄市歌舞剧院院长刘明华则说石家庄大剧院的排练和办公环境在国内水平一流,“譬如24小时热水,保证演员排练后沐浴。剧院很气派,周边有体育公园等,环境非常好。”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