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藁城区勠力同心打响创城攻坚战

时间:2017-06-16 10: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已有20多年历史的通安西区经过基础设施整治、外墙粉刷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成为藁城区一道靓丽新风景;乱扔垃圾、乱闯红灯的现象少了,“您好”、“谢谢”逐渐成为每个市民的日常用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藁城区从文明细节抓起,从民之所需做起,围绕创城七大攻坚战、小手拉大手、常态化督导等重点工作,勠力同心打响创城攻坚战,努力将文明城市打造成魅力藁城的永久名片。

七大攻坚战

凸显创城为民惠民

记者在该区看到,胜利路、市府路、新华街……便道砖全部更换为高标准的石板;通安街、四明街、东城街等城区主干道全部进行沿街建筑立面改造,这条街是灰裙白墙徽派风格,那条街是雕梁画柱仿古风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爱未成年人、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遍布城乡公园绿地、街道楼区。今日的藁城处处弥漫着文明向上的崭新气象。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年,也是藁城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决战年。该区按照标准,对测评任务和标准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74个创建责任单位,明确责任,确保创建工作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为全面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区确定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交通秩序、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乡镇(区)文明创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7个方面创建内容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真正做到创城为民、创城惠民。

“我们小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一直以来环境脏乱差。现在楼体墙面全部粉刷,小区道路统一更换为石板砖,新划了停车位,栽种了花草,绿地面积更多了,都变成‘老’花园了。”说到老旧小区的改造,家住通安西区的苏女士感触颇深。通安西区的改造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其他老旧小区也纷纷看齐。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该区对300余个小区进行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加强管理水平。对11个老旧小区开展环境提升改造,小区的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小手拉大手

全民动员创城靠民

6月10日,藁城区实验小学的学生们跟往常一样在公交站牌下引导乘客排队上车,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我是创城小使者,文明行路我最行!”创城活动开展以来,藁城区全面营造全民齐创建的良好氛围。

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路灯、墙体、护栏、机箱、公交站台、建筑围挡等处设置六类公益广告6000余块;在机关大院、各类营业网点、商场超市等处安装公益广告2000余块;在主要交通路口、重点场所等处安装大型公益广告雕塑20多处。同时,制作创城公益宣传片2部,在藁城电视台、涉藁新媒体上反复播放,并利用多种媒体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时、一把手访谈、曝光台等专题专栏,宣传报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建氛围日益浓厚。

“下班了,走,到咱们的街区开展志愿服务去!”这已成为藁城区公职人员的自觉行为。该区要求区直所有单位干部职工,每天利用下班后17:30到20:00这段时间,到分包路段开展专项活动,每周六利用两个小时到分包的60多个小区300多栋住宅楼开展环境清扫、公益广告设置等工作,全面提升城区容貌环境。创建办还印制并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应知应会》5万份、《共创文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致市民一封信》和《倡议书》各3万份,通过开展中小学校“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活动,辐射带动10万余名市民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

该区在水上公园、人民藁城等地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将历届“藁城好人”“最美人物”等典型人事制成展牌,用身边的人事教育人、感染人,让群众学有榜样,让道德楷模走进居民身边和公共空间,成为“身边的感动”。

常态化督导

确保点位精准对标

“公交车内线路站点图不清晰,银行网点便民服务设施不健全……”“公交车内线路站点图已经更新,银行网点便民服务设施已按要求配备……”这是前不久该区创城督导组为有关单位开具的督办卡以及回复解决的事项。

创城工作点多面广、千头万绪,每个类别、每个点位都有不同的具体创建内容和标准。藁城区将这次创城迎检作为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改善民生的宝贵契机,组成四个督导组每天常态化下沉到各个点位逐项对标督导,确保点位精准到位、对标达标。该区专门从区政协、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四个创城督导组,由相关区领导带队,每天下沉到各自分包的测评点位进行督导检查。按照各个点位的测评标准,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由督导组向责任单位现场签发督办卡,限期整改,压实责任。

督导工作每周一次小结,对工作落后、整改不力、排名靠后的三个责任单位和乡镇进行全区通报,连续三次被通报的启动约谈、问责程序,同一个问题三次被通报的直接组织调整。目前,已对四个创建不力、落后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区领导进行了约谈,并在全区领导干部大会上进行了通报批评。该区还将创城工作列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增加考核权重,凡是在国家或省级测评中丢分的单位,取消单位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取消年度精神文明奖。

全市创城誓师大会召开以后,该区四大班子领导深入到各自分包的街道、小区进行督导,指导各单位对照标准往深处做、往实处做,确保对标达标。对于全区创城工作中的十个老大难问题,区领导亲自挂帅,挂账督办,限期解决。

该区还注重选树打造身边的样板标杆。围绕主次干道、居委会、公园、乡镇、银行网点等参加测评任务较重的单位,该区先后选树了廉州路、胜东居委会、水上公园、南营镇、建行等标杆点位,进行了高标准打造,方便各单位学习身边的样板。同时在公园、广场、街道等点位的设计打造过程中,注重规划设计,提升建设品位,力戒样式雷同,将现代基础设施建设与传承优秀文化相结合,融入藁城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元素,凸显藁城本地特色。打造一街一特色、一处一风景的城市格局。(记者 王 静通讯员 赵国峰 龚建昌)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