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桥西区:破解城中村改造宜居建设等突出问题

时间:2017-06-14 17: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石家庄桥西区“微调控”与“实整治”相结合

破解城中村改造

宜居建设等突出问题

石家庄日报讯 (记者 张静雯) 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桥西区结合创城、换届等工作重点,主动创新开展工作,着力破解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城中村改造、城市宜居建设等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截至6月6日,该区“一问责八清理”专项工作发现问题15件,完成整改13件,正在整改2件,查处问题15件,查实15件,问责党组织5个。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梳理问题线索14件,完成整改7件,正在整改7件。

“微调控”与“实整治”相结合,推动城中村改造健康发展。近年来,桥西区城中村改造中出现的部分违规项目,大部分与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有关,部分干部与开发商形成利益链条,以权谋私侵犯群众合法利益。两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桥西区结合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针对此类问题“双管齐下”,既抓个案,又抓长效,有效抑制了该领域“微腐败”滋生。在抓个案方面,通过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已查处留村城中村改造涉及的村务不公开案件1起,目前正在对城角庄1起城中村改造村务不公开问题进行调查。在抓长效方面,调整市场准入门槛,完善准入、退出机制,严控信誉差、实力小的企业进入,有效防止了违规链条对村集体发展和集体利益分配产生的不利影响;同时,利用区域优势,引入财务制度健全、管理运作规范的房地产企业参与“城中村”改造。

今年以来,已先后引进碧桂园入驻瓮村城中村改造,引进绿地集团、恒大集团入驻大经街东、西区旧城改造,使桥西区房地产市场得到了规范、健康发展。

把牢“入口关”与强化监管相结合,为村居换届打下良好基础。在做好两个专项工作“规定动作”的同时,桥西区结合实际,重点针对基层换届工作,由区委主管常委牵头开展专题调研,针对涉农村(居)“两委”班子候选人提名、印章使用不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不完善等问题,研究出台相关规定。特别是对32个城中村“两委”班子候选人严把入口关,通过完善村(居)“两委”《换届候选人选拔五选七不选制度》《换届候选人廉洁承诺制度》《候选人与村民见面制度》等换届制度,严肃换届纪律,严防换届被金钱利益所干扰,干部被贿选。加大对拉票贿选等顶风违纪行为打击力度,确保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在群众中间有威信的干部选上来,防止有劣迹、有企图、与群众争利益的人“带病”参选。健全村《集体资产台账管理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等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村务公开、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监督权、知情权、参与权,让基层“微腐败”没有藏身之地,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两个专项工作与创城相结合,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群众生活。以服务群众、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创建文明城”,对两个专项工作中涉及的城区便民市场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占道市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大力度、严标准、硬措施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占道经营10550处,店外经营、店外加工9863家,占道广告牌和灯箱14005个,规范清理露天烧烤227处,撤除条幅126个,拆除金竹街、西清公园、脑瘫医院等街道违章棚亭15个约741平方米;取缔中山路冷饮摊8处,清理槐中路瓷砖市场、教育街市场、佳农市场和新百、天元、民族路周边背街小巷。高标准整治占道市场。取缔元北路市场、大经街早夜市、汇通路夜市3个,取缔桥头街、康宁里、大经街等非法占道市场5个,协调规划、市场管理等部门搞好调研,利用旧厂房、空闲场地等见缝插针建设便民市场,根治早夜市占道经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各种培训教育制度,邀请法制专家对城管队员进行综合执法培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活动,落实重大事项“三项制度”,提高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水平。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