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井陉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让国防教育之花校园绽放

时间:2017-06-1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崔彦文、杜雪华)“国防教育工作要从娃娃抓起,军校共建要从制度上规范,效果上着地。”井陉县武装部政委王振宝掷地有声。近日,井陉率先在石家庄市启动“国防教育教员进校园”活动,石家庄警备区郝增旗政委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给予了鼓励,井陉的国防教育工作更加如虎添翼,活力倍增。

井陉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近日,井陉率先在石家庄市启动“国防教育教员进校园”活动,图为活动动员大会现场。

制度规范和协调激励高度统一

学校国防教育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国防教育在具体工作中缺乏硬指标,一些学校受片面追求升学率影响,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有所弱化,一些领导对国防教育认知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部队一些领导知道国防教育是义务,但认为不是主任务,积极主动作为不够。如何强化国防教育进校园工作,成为了摆在国防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何破解,井陉县武装部部长贾兴海一语道破玄机:“国防教育关键在领导,领导重视了难题就不难了,机制健全了,梗阻就不堵了,协调到位了,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了。”

为强化国防教育教员进校园工作,井陉县武装部一班人,积极向县委汇报,取得了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县委苏志超书记亲自做出批示,县政府县长李杰亲自调度,县委宣传部长李秀年、副县长蒲月英亲临动员大会并讲话,并分阶段不间断关注,全县成立了以宣传部、武装部、教育局和驻军领导为主体的国防教育教员进校园工作领导小组。为协调相关单位,县领导小组多次到驻军单位、教育局走访,召开协调调度会,一次次地座谈,一次次地走访,一次次地协调,引起了军地领导的高度重视,为全县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

为保证活动不走过场,领导小组到一线调研,结合驻军和学校实际,从教员队伍组建,到部门职责分工,从人员配备到经费保障,从部队和学校业务联系,到军地信息沟通各个方面制订了较为完整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如教员定期讲课制度,军校定期联系制度,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督导通报制度等等。陆军某部王主任在谈到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时说:过去国防教育没有硬指标,我们是可做可不做,现在井陉县从双拥创建角度,在学校国防教育方面给我们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尽义务和责任,配合做好工作。海军某部向教员面对军旗,用标准的军姿回答了我们的提问:我们现在有了制度约束,有了明确的任务,使命在身,必须得干,而且必须得做好。一整套制度的规范,激励和促进了每位教官不辱使命,工作中积极争先。

井陉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近日,井陉率先在石家庄市启动“国防教育教员进校园”活动,图为活动动员大会现场。

教官学校共同创新教育教学实践

国防教育教员进校园活动,教员是关键,学生是主体。学生和教员互动,是增强教育效果的着力点。为增强活动效果,他们结合全县中学实际,规范活动内容,提出了统一活动主题、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授课时段、统一教员配备的“四个统一”要求。为落实活动方案,先后聘请党校资深教授制作多媒体教案,要求教员提前与学校搞好沟通,定期到校开展国防教育宣讲,积极配合并参与学校的各项活动,具体做到六个一:即每月和学校进行一次信息沟通,每季度参加一次学校课外活动,每半年组织学生到国防教育基地进行一次参观,每学期参加一次学校的升旗仪式,每两个月参加一次学校主题班会,每年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军事训练活动,并组织学生开展一次“军营一日”活动。通过从内容、形式的具体规范和要求,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

各位教官结合自身和学校实际,创造性的开展活动,丰富了活动载体,增强了活动的情趣性。在威州中学多媒体教室周教官热情激昂的演讲,赢得了师生不间断的掌声,操场上几个小国旗手在教官的引导下,迈出了铿锵有力的步伐,一排排学生围着国防教育展板听着教官讲述,声声提问和自豪的回答,展现了新一代中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最可爱人的仰望,好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师生的好评。威州中学副书记说,学校虽然也抓国防教育,但毕竟不是专业,教官的讲课内容翔实,生动活泼,符合学生特点,适应学生的心理需求,与学校教学互补,这样的活动要搞,越多越好。

落实督导体系环环紧扣

国防教育工作有人说是虚工作,看不见,摸不着,如何把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变成实实在在的有效载体,井陉国教办创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如建立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台帐,把驻军与学校联系,教官和学校沟通,教员授课到课外活动,教学内容到教学形式,师生互动到教学效果进行了全面规范和记录。通过定期要账查账,使国防教育教员进校园活动由虚变实,由无从考核到足迹遍地,激励教官积极与学校联系,认真备课,认真施教。又如科学的督导评估通报制度,通过与学校座谈,教官交流,学校报送工作谋划,学生谈感想体会等多种方式对国防教育教官进校园工作进行评估,并对教学工作进行评估,定期向部队、教官和学校进行通报,促进了工作,增强了效果。笔者近日随从督导组进行了一次督导,感受颇深,在井陉二中的督导中,张副校长对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道出了心声:国防教育学校是主体,但由于环境影响,老师对国防知识掌握不多,教学内容单一,大面积讲座更少,学生的国防知识基本为零,如果把这项活动抓好了,与学校教学活动结合好了,能够起到国防教育和学校智育教学相互促进的作用。学生代表张丽珍深情地说,听了教官讲座后,感受很深,特别想当兵报国,“当后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教官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我要好好学习,争取早日献身国防。目前全县各学校都把国防教育教学作了统一安排,积极与教员所在单位和本人联系,由被动变主动,积极探索国防教育与学校教学相结合的路子,“年年深耕地,定能结硕果”,我们相信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如花园的蓓蕾,必将在陉山大地上绽放出绚烂多彩的花朵。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