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赞皇县脱贫攻坚打造立体增收模式

时间:2017-06-14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表·漫画)[财经]脱贫攻坚战

6月6日,仲夏时节的赞皇县天气有些炎热。中午11时,北清河村村民殷秀芳下班回到家,正好也避开了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四年前,这样的日子是俺做梦都不敢想的。自从将土地流转到公司,不但家里有了固定的收入,俺也在公司打了一份工。如今,一年轻轻松松家里就能收入6万块钱,俺是做梦都能笑出声。”据统计,到2016年末,在赞皇县9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中,共有4358户、12066人像殷秀芳这样的贫困村民,通过政府的立体“组合拳”成功脱贫,走上了逐步富裕的道路。

做好绿色产业 架起致富金桥

山区特别是深山区,是扶贫攻坚的“硬骨头”。赞皇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山场达115万亩,占县域面积的70%以上,山高林密、沟壑纵横,“七山二滩一分田”,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山区贫困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新理念,使赞皇找到了发展方向和动能,开始了向绿色进军的新征程。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可是忙坏了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的樱桃种植户秦小英。“在采摘期里,俺这樱桃园里天天有十几拨游客过来采摘,价格是三十块钱一斤,目前保守收入也有十几万元了。”想着一个个硕大饱满的樱桃鼓了自己的腰包,秦小英的脸上就溢满了笑容。

“如今,俺村的人均收入超过了一万元,在三里五乡甚至全县来说,俺们村也算是比较富裕的。”鲍家滩村支书杨建芳自豪地说。

在大力发展林果业的基础上,赞皇县按照“乡乡有特色产业、村村有脱贫门路、户户有致富项目”的总体思路,努力拉伸延长绿色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了林果生产、特色养殖与旅游开发的一二三产有效融合,使很多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就当起了产业工人,从而脱贫。

“赞皇有丰富的山场资源,这是我们的优势,向大山要效益,以生态求发展,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赞皇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如今,全县农民人均果林面积达到4亩多,年均增收2000多元,占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为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赞皇县生态特色产业已覆盖全县随着林产品盛果期的逐步到来和产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产生乘数效应,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正快步奔向小康。

总结“三个一” 开辟脱贫新路径

赞皇县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打破路径依赖,勇于开拓创新,在搞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采取典型引路、能人带动的“三一三人”工作方法,走出一条多快好省的发展路子。

用好“一个人”,造富一村人。前几年,赞皇县秦家庄村的秦振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也能搭上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过上如今的自在生活。秦振江一家四口人,以前光靠种玉米、小麦只能糊口,加上自己的父母需要照顾,不能外出打工,日子是越过越穷。现在,随着秦家庄村通过观光旅游发展起采摘经济,秦振江也靠着家里的果树,收入达到了6000多元。

“这都是俺村的带头人选得好!”秦振江告诉记者,采摘观光游让秦家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让他看到了致富商机。如今,在村两委的帮助下,秦振江夫妇还在村里养起了生态猪,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帮他打开了猪肉销路,每年还能增收数万元。

秦家庄村秦志义被选为党支部书记后,创新发展思维,大力发展林果业,全村森林覆盖率迅速提升到90%以上,将一个古老的小山村变成了花果山和森林大氧吧。生态经济的大发展迸发出强大的后发优势,秦家庄不但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还大步跨进了小康行列。

选准“一棵树”,富裕一批人。为了消除盲目性,增加针对性,克服一哄而起运动式发展绿色产业的弊端。赞皇县委、县政府在对全县气候条件、生态环境、土壤质地进行了深入细致调查研究后,制定了“一村一品、多村一业”的发展思路,采取典型引导、示范带动、科学种植,为农民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起赞皇的特色果品,就不得不说到岭根底村的岭底红苹果。“喝着无污染的山泉水,吃着有机的农家肥,俺们村的苹果可是出了名的甘甜润口。”看着眼前如核桃般大小的果子,果农刘现辰一边乐呵呵地跟记者说着自家苹果的好处,一边盘算着今年的收成。“俺家的近三百棵果树中到挂果期的已有二百棵,估计今年能收将近两万斤苹果。按往年一斤五六块的价钱,应该有七八万块钱的收入了。”

目前,一批特色鲜明的种植村在赞皇县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西江洞村的蓝莓、大河道村的大枣、三六沟村的板栗、岭根底村的苹果、土门南沟村的雪花梨,一张张赞皇“名片”正在成为人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推广“一个试点”,富裕一方人。2012年,北清河村在村支书李文华的带领下,先后成立了华顺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千百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社会资本投入、农民土地入股、林地规模经营、产业公司化运作模式,流转林地5200亩,发展樱桃、苹果等特色果品3400亩,形成了土地租赁、入股分红、入园打工“一份土地挣三份钱”的新格局。特别是那些劳动能力和劳动技能缺失的农户,也借势登上了脱贫致富的航船。

李文华介绍:“俺们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起现代农业园,吸纳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200多人,还与130户贫困户369名贫困人口签订了财政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协议,将按照财政投入资金占比,对贫困人口予以分红。使村里的贫困户实现了‘土地流转拿租金,合作入股分红金,就地打工挣薪金’的立体式增收致富。”

政策引导脱贫路 创新机制做保障

脱贫攻坚,光喊口号不行,必须创造发展的条件,夯实发展的基础,提供发展的保障。赞皇县在这方面动了不少脑筋、想了不少办法、出了不少实招,逐步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引导、体制激励、机制保障“组合拳”,大大调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增强了向大山要财富的内生动力。

“互联网+扶贫”机制,发展新型业态。赞皇县政府负责同志介绍说:“赞皇县把大数据智慧产业与绿色生态产业有机结合、融合发展,较好地发挥了优势叠加效应,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赞皇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互联网+联盟”。投资建设了网络平台“大美赞皇”,大力宣传推介赞皇县的林果特色产品和农副产品等。2016年,全县网络交易额达2.94亿元,其中网上销售达到8205万元,带动2211名贫困群众脱贫。

走进位于赞皇县西街村的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六十平方米大小的小店里,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小到袜子、洗衣粉,大到空调、电视机,农村淘宝合伙人赵亚光正在为即将到来的“6·18”电器网购狂欢节准备着。“去年电商行业的6·18年中大促,我们店里帮村民网购了10多万元的空调、冰箱等电器,现在我们早早做好了准备,进了三十多台空调,帮助村民提前选择的同时还采取预售的方式增加销量。”

一年多前,29岁的赵亚光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了赞皇县农村淘宝的第一期培训,并顺利成为了全县首批农村淘宝合伙人之一。据了解,从去年5月底开业到现在,附近的村民已经在赵亚光这里购买了包括汽车、家用电器在内的几百种商品,营业额达70多万元。通过农村淘宝服务站,村民们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了各种便民服务,同时也让赵亚光获得了平均每个月不少于一万元的收入。

赞皇县用互联网引领扶贫工作的经验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一个山区贫困县把互联网做到群众炕头上,而且取得较好效益的做法,引起互联网大鳄们的兴趣和关注,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商业网站都在此召开了现场会予以推广。

山还是那片山,人还是那方人。思路一变天地宽,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赞皇县发展生态产业、推进绿色扶贫,把脱贫与奔小康两步并作一步走,找准了脱贫新路径,启动了脱贫新动能。(石家庄日报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范绪国 蔡丽凡)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