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老火车站区域将打造城市核心地标

时间:2017-05-05 17:2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4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获悉,《老火车站、解放广场及周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公布。根据规划,将保留老火车站原建筑和大石桥、高克谦墓等历史建筑,增加轴线性的开放广场。同时,该区域还将打造城市核心地标。

该区域将分为三大功能区

从《规划》中可以看出,本次设计范围是老火车站及周边区域,位于石家庄市主城区中心区位。总研究范围150公顷,其中深化设计区域总面积约70公顷。北起新华路,南至裕华西路,东临胜利大街,西临公里街及南北小街。

众所周知,老火车站及周边区域位居石家庄的核心城区,交通路网完善。胜利大街、中山路和裕华路是区域联系城市内部的重要交通走廊,对外具有便利的交通条件。地铁1号线横跨区域中心,在苏宁广场前设有一站,为本项目带来了优越的交通条件。

该《规划》将规划区域总体分为三部分,包括:北侧的两个地块主体功能为文物保护和绿地;中部老火车站地块,功能为展览展示和广场;南侧的三个地块,均为商业金融用地。

老火车站区域将打造城市核心地标

《规划》显示,老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的规划结构为“两带一轴”。两带是指贯穿南北的步行休闲带和城市休闲绿带,一轴是指串联起用地南北的城市功能轴。贯穿南北的两带延续了正太铁路和京汉铁路的历史走向,打造成城市核心区集聚魅力的步行休闲带和城市景观带。一轴串联起两带之间的历史文化、休闲娱乐、商业服务、展览展示、商务金融等功能,形成城市核心的功能发展带。

《规划》指出,将结合城市轴线及片区功能打造城市核心地标,沿胜利大街、中山路打造城市核心界面。

保留老火车站建筑原有风貌

《规划》显示,老火车站及周边区域将分为三大地块,分别为历史文化地块、火车站地块以及金融总部地块。

具体来看,历史文化地块将正太客运线路径作为景观轴线开放;将大石桥、高克谦墓等历史建筑保留,结合景观协调处理;延长解放纪念碑的空间轴线,结合景观协调处理;延续正太饭店历史轴线和空间,增加轴线性的开放广场,形成独特的景观房体系。

关于老火车站地块,《规划》指出,由于老火车站西立面形象具有时代特色、建筑质量较好,将保留老火车站原建筑。从规划图可以看出,该地块分为保留建筑、会展展览以及酒店等部分。此外,站前广场也将规划建设中心景观,丰富广场的景观效果。 (记者 宋 钧)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