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桥西区首推“路长制”管理新模式

时间:2017-05-02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最近,石家庄桥西区四大班子成员又多了一个头衔——路长,在辖区大街小巷,时常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或是步行查看市容市貌中存在的问题,或是拿笔记下问题的细节,或是协调制定解决方案……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把脉问诊,开方抓药。

自4月10日起,桥西区在全区推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城区主次干道、支路及小街巷全面覆盖的“一路一长”制管理新模式,城区28条主次干道,实行由区级领导担任路长,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路长制度;其它33条支路实行责任部门分包制度;各街道、村(居) 对辖区内支路、小街巷等道路,设置路长和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形成全区大网络化管理格局,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和环境秩序管理水平。

记者在裕华路与南长街交口见到正在步行“问诊”的裕华路路长——桥西区委副书记,他放下手中的记录本对记者说:“一上午,不仅看了裕华路,邻近的礼让街、南长街都转了转,发现了不少占道经营、绿化带黄土裸露、人行便道砖破损等问题,当场整改了一些,剩下的逐一列出了‘问题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针对上午查找出的南长街占道经营及卫生脏乱差问题,责任单位南长街道办事处立行立改,联合城管中队20余人集中整治了占道经营和乱摆乱放,并对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仅一天时间,街容街貌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要加强巡查力度,提高管理标准,在沿街门店中规范经营门类,分划经营片区。”南长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说。

据了解,路长的工作职责是参照文明城市创建内容,(

在责任路段对违法违章建设、工地扬尘、道路保洁、占道经营、道路破损、环境卫生、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照明亮化、市容市貌等问题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指导工作、督促整改。路长对责任路段检查每周不少于2次。副路长对责任路段检查每周不少于4次。区、街道、村(社区)道路路长的职责范围、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有关信息在道路显著位置向社会公示。

东风路上,一块蓝色“网格化”责任公示牌十分醒目,分别列出了路长及市容、环卫、市政、门前三包责任人姓名和手机号码,更加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家住附近华夏家园的市民郝瑞珍说:“最近这条路上的变化真不小,工地围墙设置了崭新的公益广告,沿街墙体、休闲桌椅、空调罩等进行了修缮粉刷,清洗了门头牌匾,清理了积存垃圾,还在便道上划出了自行车停放区。”据悉,桥西区城管局投资60万元全力打造东风路示范样板街。同样,该区对占道经营严重的槐中路(平安大街至胜利街路段)瓷砖市场,采取“集中行动,分段实施”的方式,连续两天两夜进行集中治理。共清理店外摆放杂物40余车,收缴店外落地顶箱10余个,清理违规商户300余家。

“路长制”推行以来,桥西区共查找汇总“问题清单”1000余条。截至目前,共清洗主街主路门头牌匾782次,拆除违章私设LED闪屏、小广告牌367块,清理占道经营206处、店外摆放515处、沿街小广告4万余条、积存垃圾2200立方米。(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黄 惠)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