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赵县西花邱社区激发居民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性

时间:2017-05-02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日,在石家庄赵县范庄镇西花邱社区,村民李国良给自家房前屋后的小树、花草浇完水,还不忘给门前小广场上的花草浇水。邻村的王立伟停下车,竖着大拇指夸道:“你的觉悟真高,难怪你们社区打造得像个大花园!”

“俺干的这点活可不算啥,你看看俺们村公园里面的那些花草,有的是乡亲们自己育苗、义务打理,有的是乡亲们自掏腰包买来的花籽培育出来的,全村人人都在为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李国良指着村东正在建设的桥头公园,向邻村的熟人展示着他们村的新变化。

起初,记者只把李国良的话当成了一句玩笑话,直到在桥头公园见到李振虎、李新胜老两口时,才彻底信服了。年过八旬的李振虎正蹲在公园里拔草,老伴儿李新胜则给长了芽的树苗浇水。“别看俺们是义务工,照样天天加班!公园里的花草、树木有好几千棵,有很多都是我们自己育的苗,还有一些是我们骑着小三轮从外村采的花籽。”李新胜笑着说,这两年他们社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铺上了下水道,大街小巷的路面全都硬化了,房前屋后也种上了花花草草,乡亲们人人都是“护花使者”,买花籽、捐树苗更是很普遍的事。

接过老伴儿的话,李振虎说,社区的好环境要靠乡亲们自发、自觉地维护才最长久。“俺们是梨区,全村有1200多亩地,仅果园就占1000余亩。房前屋后堆放梨树枝当柴火,更是上百年的老习惯,这就造成了街道脏乱差。自打村里搞起了美丽乡村的建设,不仅清走了柴火垛,还拆掉了旧房子,建起了健身广场和街头花园。环境美了,大家爱护环境的积极性也都高了起来。”李振虎说,如今,社区里的绿地随处可见,还在广场上建起了荷花池,每天一早乡亲们纷纷清扫街巷,三里五乡的人们夸他们村像个大花园,只要经过都会停下身来赏赏景。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乡亲们的理解和支持。我们社区开展‘三清一拆’以来,拆除残垣断壁100多米、旧屋24处,将全部种上绿色植物,在贯穿全村的石津灌渠旁建起了全长1里路的桥头公园,村史馆也正在建设中。”范庄镇人大副主任、西花邱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书波说,他们在激发社区居民建设美丽乡村积极性的同时,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起了集中婚宴大厅,制定了房屋建设垃圾清理担保金等村民自律制度,更好地保持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记者 董 昌 通讯员 朱 涛)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