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智力矩阵”强力构建产业新版图

时间:2017-04-24 11: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力实施高科技人才引进工程,对拔尖人才、突出贡献专家、科技领军人物等给予奖励和培育……一系列利好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端科技人才在石家庄聚集。

截至目前,全市域内建设院士工作站总数达56家,联络院士120多名,院士参与指导若干项科技项目,有的项目已被列入国家863、973科技计划或省市重大科技专项,院士的数量、规格及带来的综合效益,均在全省独占鳌头。这些院士以及他们带来的科研团队总计超过上千人,他们与联络企业的科技人员一起,构建起了高端人才汇聚的“智力矩阵”,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和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上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创新基因打开“智慧窗口”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红旗大街上的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公司,新落成的研发测试大楼内,实验室、检测中心、新能源技术研究室依次排开,大楼内电磁兼容、电气安全性能、振动、防护、高低温等研发设备一应俱全。

作为一家拥有17年历史的电力产品研发企业,科林电气的创新基因与生俱来。无论从科研投入,还是科研队伍,抑或是先进的研发分析检测设备,无论从哪一点来说,创新劲头都后劲十足。

“院士工作站的成立,极大地推动了技术创新。”公司副总工程师陈洪雨说,2014年公司同石家庄军械学院刘尚合院士工作团队合作,随后成立科林电气院士工作站。

这标志着科林电气在进一步推进“产、学、研、用”,在聚集高层次人才、重大项目开发、科技人才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了更高平台。随着院士专家的进站指导,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研发成果丰富。

以刘尚合院士为技术核心,科林电气很快开展了电力自动化终端在恶劣环境下抗电磁辐射干扰研究等一系列重大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领域深度拓展。

除了具体的技术指导外,院士带给企业的成果还有很多。

“院士及其团队带来的高端前沿信息、广泛的人脉、国内外合作伙伴的资源共享……无不为企业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让企业能够拥有一个更开阔的研究视野,走到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陈洪雨满怀信心地说。

“院士工作站为院士与企业之间搭建了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了新的合作机制和沟通模式,帮助企业明显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这对一个急需实现跨越发展的企业来说是雪中送炭。”市科技局负责人说。

“智力矩阵”强力构建产业新版图 ——院士工作站在石家庄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战略平台提升创新水平

漫步于高新区珠峰大街,人们会看到一栋高耸的现代化建筑,这里是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走进以岭药业石家庄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科研大楼,映入眼帘的是27张院士照片,樊代明、钟南山、杨胜利、张伯礼、杨宝峰、高润霖、张运……每个人都是中国甚至世界生物医药领域泰斗级专家,他们为以岭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

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具有国际水平的药物研发平台……生物医药院士工作站处处透露着浓厚的新药研发气息。

以岭项目部技术人员说,早在7年前,由中国工程院杨胜利院士提议,吴以岭院士组织,十余位生物医药院士共同发起成立“以岭药业院士工作站”,成为石家庄首批院士工作站,更高层次的生物医药创新平台由此搭建。

几年来,工作站通过整合以岭药业现有国家、省、市级创新平台、实验室和基地,围绕新药研发的关键环节打造更高水平技术平台,形成了分离鉴定等9大技术中心,形成了持续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新药的创新能力。

“依托院士工作站,院士和高端专家的智库引进,促进了科技创新,推动了企业发展。”以岭项目部的技术人员说,从院士工作站成立到现在,已研发出10个专利中药新药,10个专利中药新药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二三期临床,还有20个中药新药正进行临床前研究,产品覆盖了心脑血管系统、肿瘤等多个领域。在院士团队的支持下,先后承担了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等重大项目30余项,获国内外发明专利200余项。

“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以岭发展的动力源泉。院士工作站就是为院士专家与企业之间提供了一个相当于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企业通过这个平台,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也得以填补多个业内空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也空前提升。”市科技局的相关负责人说。

百名院士构建“智力矩阵”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高科技人才引进战略。《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意见》落地以来,首批高端人才已经引入石家庄,第二批正在加紧筛选中。《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十条措施》出台之后,已有多个培养单位和引进单元拿到巨额专项资金和相关补助,极大地激发了科技企业引进院士的积极性。

“这种支持和鼓励,深刻地反映了政府对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迫切感、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期待感。”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在我市建立的院士工作站总数达到56家,联络院士120多名。这些院士有的来自中国科学院,有的来自中国工程院,都是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家,他们及他们带来的科研团队预计超过上千人,与联络企业的科技人员一起,构建起了科技功能强大、高端人才汇集的“智力矩阵”,为一大批科技企业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奠定了基础,增加了产业类型、丰富了产业层次、提升了产业质量,为构建石家庄全新的产业版图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支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院士工作站设立后,各建站单位对院士智力引进工作非常重视,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明显加大,配备了固定的办公场所和较高素养的工作人员,完善了工作机制和管理办法。

付出总有回报

越来越多的院士参与到我市的经济建设中,也直接推动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亲自指导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展开以岭产品连花清瘟胶囊抗甲流病毒的实验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张伯礼主持完成了以岭产品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循证医学研究,科林电气在院士指导下,解决了内部元器件散热问题等关键技术难题。

在东旭集团院士工作站,周立伟院士积极参与液晶玻璃国家标准的制定,为后续完成5项国家标准奠定了基础;在常山纺织院士工作站,姚穆院士指导企业开展“棉纤维阳离子接枝改性研究”,该技术对降低成本,减轻对环境污染有很好的作用;在石药集团院士工作站,张礼和院士指导进行新释药系统药物的开发和研究,该项目得到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课题支持……

“我们还会继续扩大院士智力引进的领域、范围和规模,联络我国各个领域更多的院士和专家团队参与全市的科技创新。”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说,通过院士及其团队的支持,把前沿、高端的科技成果引进到企业,可以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更多的院士将被石家庄的科技企业成功引进,更多的院士工作站将会建立起来,也将为全市的产业转型提供更强的智力支撑。(记者 祁鹏娜 )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