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矿区西王舍村“唤醒”土地致富增收

时间:2017-04-22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抹春色迎风到,半顷碧波向阳开。近日,记者走进石家庄矿区西王舍村,社区民居或古典朴素或楼房林立,农田里、经济林中,村民春耕正忙,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昔日沉睡的小乡村正被春风“唤醒”。

近年来,随着农村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开展,西王舍社区的发展迎来了春天。京昆高速石太二通道的建成通车,该村距离高速口仅仅1公里,距离国道平涉路500米,成为太行山旅游带和省会半小时经济圈中的一颗新星。

“社区基础不错,就是要把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西王舍社区主任梅保林说道。为此,社区“两委”通过多方跑办,紧紧抓住全区发展经济林的契机,争取陉川公司的最大支持,流转土地1700多亩,真正在社区开辟出了“黄土”变“黄金”的农业聚集地。

48岁的霍顺文是西王舍社区居民,2015年还是低保户的他,如今已成功摘掉了“低保户”的帽子。说起原因,他说,咱农民还是要在土地上做文章。2016年,社区为村里10多户低保户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致富项目,优先让低保户承包经济林等农业发展项目,帮助其实现脱贫致富。2016年霍顺文承包经济林25亩,种植油葵、核桃等,并通过林下种植黄豆、花生,实现了土地资源的最优化,年收入将近3万元。除此之外,霍顺文还搞起了养殖业,养了七八只奶羊,与经济林的收入算在一起,每年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

记者在现场看到,村里一片片的经济林正在逐步被整理出来,村民可以种植油葵、核桃等农作物,每耕种一亩经济林还有劳务费,秋季丰收后,可以通过公司回收、个人出售等方式获取最大利润。同时,社区积极聘请农业、林业等相关专家团队,大胆探索实践农村专业合作社,着重发展400亩现代山地精品农业,350亩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让黄土地变成富裕群众的“金土地”。

“美丽乡村重要的是为社区发展集聚后劲儿”,西王舍社区主任梅保林信心满满,“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兴国寺及水上公园,开发建设水佛文化及环村水系,打造‘小江南’风光。”目前,该村正在聘请专家对环村水系与第三产业互动发展进行规划设计,力争通过农业+文化、旅游+共享两大发展战略,带动村民收入增长,真正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让更多百姓走上致富道路。 (记者 杜倩倩通讯员 马宇灵 杜晓慧)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