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04-21 0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0日,石家庄市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法院知识审判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发布了3个案例。

据介绍,2016年,市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68件,其中专利案件197件,商标案件106件,著作权案件116件,其他案件49件;共审结531件(含旧存案件),调撤313件,调撤率59%,与往年相比,受理、结案数均呈上升趋势。其中,审结了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诉乐嘉商厦等商标权纠纷系列案,美亚长城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橙天嘉禾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东阳星盟动力影视发行有限公司等诉河北电视台侵害著作财产权纠纷案,以及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诉石家庄爱心饮品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纠纷案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较大的案件,发挥了市中院在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依法维护了知识产权人的合法权利。

为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化解,2016年市法院联合市仲裁委在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置了仲裁调解室,受理知识产权纠纷诉前仲裁调解案件。截止到今年3月底,仲裁调解室共接待知识产权案件313件,标的额8183.11万元,同意由调解室受理220件,标的额3721.39万元,调解成功42件,标的额1457.6万元。诉前仲裁调解,可以减少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也可以节约司法资源,还能分流部分知识产权诉讼案件,这是市法院逐步摸索出的一条有效化解知识产权矛盾纠纷的可行性途径。

此外,市法院借助人民陪审员专业优势,不断探索人民陪审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工作机制,从2016年4月首邀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到2017年3月底,人民陪审员累计参与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46人次。(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赵美珠)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