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八旬老人言传身教良好家风美名远播

时间:2017-04-20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重学、俭朴、爱党、家和”短短几个字,是黄黎老人一生所秉持的信念,这位从战乱年间走来的老人,分外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多年来,他不但严于律己,而且还以身作则,给子女们树立了榜样,良好的家风美名远播。

黄黎老人今年88岁,是一位离休干部,如今住在石家庄市第二干休所。虽然上了年纪,但老人精神矍铄,每天都要花上几个小时的工夫认真阅读。为了获取资讯,他订阅了好几份报刊,这是他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习惯。“当年就是念书才改变了我的命运,和笔杆子打了一辈子交道,这习惯放不下啊!”说起自己的故事,老人陷入了回忆。

黄黎是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小时候家里孩子多,父母的身体也不大好,日子过得比较困难。旧社会时代动荡,上学的人不多。但黄黎的爷爷是私塾的教员,对教育很重视,家里也算是书香门第。在黄黎的记忆中,小时候父亲经营着一家书店,常常有附近的学子前来买书,他也时常在店里看书,正是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黄黎自幼就喜欢上了读书,经常一看就是一天,连吃饭都觉得没有滋味。

黄黎求学的过程很坎坷,上小学时赶上抗战,家里供不起读书,就只好辍学到布庄当学徒糊口,但就算如此,黄黎也没有放弃学习,白天店里工作忙没时间,他就在晚上自己学习。1946年,市里办起了中学,闻讯后,黄黎毫不犹豫地从布庄辞职,因为基础打得牢,他成功通过了考试,再次进入学校读书,等石家庄解放后,又到联合中学就读。解放初期知识分子不多,黄黎毕业后一开始当过老师,后来在1948年又被分配到刚刚成立的石家庄日报社工作,一干就是一辈子。

因为自己求学不易,黄黎很重视对子女的教育。家里4个女儿,黄黎从小就教导她们要认真读书,就算赶上年景不好,家里最困难的那几年也没有耽误过女儿们的学业,小女儿更是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在那个年代,家里有个大学生是光耀门楣的事情,小女儿的成功在当时着实引起了一阵轰动。不仅如此,在离休后,黄黎的教导和言行依然在影响着家里的后辈,几个孙女和外孙都格外好学,且成绩优异。也因此,黄黎教子有方的名声传得很响,老朋友们不少都找他取经。

也许是从战乱年间走出,黄黎对和平年代的生活格外珍惜,心里也对党有深厚的感情。黄黎于1985年入党,如今已经有了30多年的党龄,这些年他从未拖欠过党费。上世纪90年代刚离休那会儿,缴纳党费必须自己到单位缴,那阵子,黄黎每个月都会专门到单位缴纳党费。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黄黎行动上出现了困难,但他还是每年都催着女儿替他缴纳党费。有句话黄黎经常挂在嘴边:“是党将我们这些百姓从战火连天的岁月中救了出来,这份恩情一辈子咱也还不清!”

黄黎一生生活俭朴,幼年的穷困经历,让他养成了节俭的习惯,一年到头也不舍得买件衣服。离休后,女儿们心疼他想要给他买衣服,每次他都坚决不同意,而是要来孩子们穿旧的衣服凑合。2009年,老伴儿去世了,本着一切从简的原则,黄黎专门在干休所的公告栏上写明,家里不设灵堂,不收礼金,也谢绝上门悼念,就连很多亲朋好友都不让家人通知。当天,单位的人闻讯带着花圈上门悼念,可黄黎却坚持不收,硬是让把花圈带回去。单位的人气得说他固执,可黄黎却表示:“心意我领了,但要是收下了,其他人也上门怎么办,这是原则不能改啊!”

“父亲这些年不容易,也多亏了他的教诲,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好日子!”黄黎的女儿黄蕴艺在谈起父亲时说道,父亲经常将“重学、俭朴、爱党、家和”挂在嘴边,她们也一直秉承着父亲的教诲。如今虽然几个女儿也都儿孙满堂了,但只要没事,几家人都会在周末来父亲家聚会。“别人夸我们家风好,但在我们看来,这都得益于父亲的教诲,正是有他的以身作则,我们才能拥有良好的家风!”黄蕴艺说。(记者 赵元君 )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