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网信事业新成就】石家庄网警“36524”守护网络平安

时间:2017-04-20 15: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藁城有个微信红包赌博群,群主每天靠抽水挣几万元,群里人数很多!”4月3日,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百度贴吧账号接到一位网民的私信举报,随后将线索转交给石家庄藁城区公安局。4月13日,涉嫌聚众赌博的刘某某被依法刑拘。这起案件,只是石家庄网警公开巡查、打击各类网络犯罪的一个缩影。日前,记者走进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听网警讲述他们如何在网络世界“亮剑”。

365天24小时巡查 幕后前台都有网警执法身影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也层出不穷,网警这一警种应运而生。“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有网民的地方,就有网警在。”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负责人介绍说,网警的职责包括网上巡查执法,打击网络谣言、黑客攻击等违法犯罪活动,以及上网服务场所及网络信息服务平台的管理。除了互联网,党政机关、医院、学校、金融行业的网络系统以及水、电、气、热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也是网警保护的对象。

网上的违法行为随时可能出现,因此,在石家庄市公安局大楼里,网警办公室从来不“打烊”。一位网警告诉记者:“大家经常开玩笑说,我们的工作节奏就是‘36524’,通宵值班是家常便饭。”

此前,网警总是默默地在网络空间值守,守护一方平安。2015年8月,具有统一标识的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账号正式上线,这标志着网警工作从幕后走向了前台。目前,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今日头条等平台都可以看到石家庄网警公开巡查执法的身影。

网上亮明身份“拍肩膀”执法

“你好,我是石家庄网警,你今天15时36分发布的微博内容无任何事实依据,涉嫌传播不实信息,请立刻将该微博删除,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4月17日,针对一条涉嫌传播不实信息的微博,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账号通过私信对发布者予以警示。

查处网上不良言行,对情节轻微的网民进行警示,被网警形象地称为“拍肩膀”执法。一年多来,石家庄网警共警示发布违法有害信息网民3000余人次。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监控大队负责人表示,“拍肩膀”执法对网民起到了警示作用,提高了处置效率,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

交互式网络平台不仅是网警公开巡查执法的主战场,也为网民提供了简便的举报途径,不少有责任感的网民积极主动提供网上不良信息情况。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账号上线至今,共接到网民举报网上违法有害信息1500余条。

及时回应网民求助

在很多人印象中,网警是一个严肃高冷的群体,其实,他们也是一群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充满热情的人。

今年3月9日,有网民向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发私信求助,称其朋友上初三的女儿离家出走,希望网警能够提供帮助。在核实情况后,网警立即根据网民提供的线索连夜展开调查,确定女孩的大概位置。随后,女孩家长在灵寿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和城区分局民警的协助下,于3月10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终于找到了失踪近两天的女孩。

“工作中这种便民助民的事情还有很多。” 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负责人说。今年以来,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共接收群众私信求助、咨询信息3000余条,基本上都及时予以回复。

【网信事业新成就】石家庄网警“36524”守护网络平安

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今日头条等平台都可以看到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的身影。图为4月19日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微博账号通报微信红包赌博案情。

【网信事业新成就】石家庄网警“36524”守护网络平安

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百度贴吧、今日头条等平台都可以看到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的身影。图为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微信公众号。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