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记藁城区南孟镇种粮致富带头人刘和宾

时间:2017-04-10 12: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从一个没干过农活的“门外汉”变成种植庄稼的“行家里手”,石家庄藁城区绿之宝家庭农场负责人、区人大代表刘和宾,弃商从农,带领周边村数百名群众走上现代农业种植的道路,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刚过不惑之年的刘和宾是藁城区南孟镇韩家洼村村民,初中毕业后,当过油罐车的司机、开过水暖安装门市、经营过煤场、承包过工程……经历丰富,却从未干过一天农活。2012年,9月他揣着回家创业的梦想和多年的积蓄回到了家乡,创办了藁城绿之宝家庭农场,流转了本村500亩土地种植小麦,开始了农民生涯。

万事开头难,2013年麦收季节,由于缺乏种植经验,刘和宾认为晚收小麦会提高产量,就故意推迟收割时间,结果小麦还没收完就遇到雨天,400多亩小麦淋雨后发芽,当年赔了近30万元。

俗话说:“经一事,长一智。”不肯服输的刘和宾,认真分析原因,并报名参加了区农业局组织的培训班,提高种植技能,同时扩大种植面积,投入近100万元对农场进行改造。

经过不懈的努力,刘和宾从一个对农活一窍不通的“门外汉”,蜕变成懂技术懂管理的“行家里手”,农场终于扭亏为营。同时,他的“订单农业”经营模式,不仅效益高,还能避免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带来的负面效应。

刘和宾的农场效益好了,就想着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2016年,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推动下,刘和宾联合当地10个种粮大户率先在全区自发组织成立了藁城区青农汇优质麦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通过与种子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签订制种订单的形式,致力将藁城打造成覆盖周边县市的粮食制种基地,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订单农业中来。

此外,为了让更多的种植户享受到现代农业机械的便利,刘和宾还利用自己农场现有的自走式打药机等现代化设备搞农机社会化服务。他的农场还被评为新型职业农民实训基地。“我希望通过自身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乡亲们腰包鼓起来。”刘和宾坚定地说。 (记者 张静雯 通讯员 王盟 张建岗)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