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将推进产业提升 厚植发展新优势

时间:2017-03-27 18:5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未来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

未来五年,承载着全市人民对殷实幸福生活的浓浓期盼。

未来五年,石家庄肩负着怎样的发展重任、路向何方?

在3月26日开幕的市第十次党代会上,邢国辉同志作的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向着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迈进。同时提出,要在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上下功夫,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省会特色的发展之路。聚焦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提升”等关键词更是成为出席大会的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制造业高端化

转型发展是省会发展的第一要求。面对经济结构调整的严峻挑战,我们必须精准把握产业“老”与“新”的平衡点,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发力,在转型发展的跑道上跑出省会“加速度”。

正因如此,我市把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报告提出: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协同要合力,向产业要实力,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大会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求真务实,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来自工业战线的参会代表们表示,报告对未来五年的工作部署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尤其对我市工业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报告提出实施产业提升战略,着重强调“推进制造业高端化”,这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尽管当前石家庄工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与挑战,但我们仍然坚定信心、研究措施、制定方案。”市工业信息化局彭勇民代表说,全市工信系统未来五年将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为核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迈进,力促省会工业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报告提出,着眼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翻番,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以光电、半导体照明、卫星导航等领域为重点,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速发展;以延伸新型制剂、现代中药等产业链为引领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以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为突破口,推动装备制造业跨越发展;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型材料为关键,推动石化产业升级发展,努力打造形成10家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的龙头企业,尽快挑起省会发展的大梁。这让众多来自相关企业的代表为之振奋。

常山纺织汤彰明代表高兴地表示,作为传统行业的常山纺织在走“专精特新高”的新路上,将进一步加快两化融合步伐,把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很好地应用到纺织生产经营各项管理中。同时,将加快建设“常山股份云数据中心和纺织优化升级工程”,把软件这一新兴产业做大做强,使之成为企业的另一腾飞之翼。

神威药业一直“领跑”国内现代中药产业发展,来自该企业的陈建峰代表说:“我们一直在制造业高端化上努力,听了报告后,我深感我们企业的发展非常符合报告提出的发展方向,这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推进服务业规模化 打造全市经济“主引擎”

产业兴则经济强。报告提出,要着眼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其中,现代服务业备受关注。

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也使得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效果初显,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工业。

今后几年,我市将推进服务业规模化。拥抱“服务经济时代”,围绕发展提速、比重提高、层次提升,重点发展会展服务、金融保险、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商贸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品质化发展。大力整合旅游资源、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繁荣发展。力争五年后,服务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达到55%左右,成为全市经济“主引擎”。

新目标、新任务让来自商贸系统的代表们倍感肩上“沉甸甸”的。“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离不开现代服务业的繁荣”,他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我市商贸服务业加快发展。

在谈到下一步发展的具体举措时,市商务局常志卷代表介绍说,下一步,在加快推进电商发展方面,我市将加快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重点推进财富大厦金融电商示范中心、慧聪网塔元庄中心等10大重点电子商务基地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梦网·中国)建设,完善提升商务云平台规模水平,努力扩大覆盖范围;推进传统商贸企业加快无线环境建设,实现电商转型升级;巩固农村电商全覆盖成果。同时,大力推进商贸项目建设,主城区要建设完善商务聚集区,高新区、正定新区以及藁城、栾城、鹿泉区要加快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和特色商业街区,共同打造繁荣省会城市商业经济,推动省会城市成为商业活动最活跃、商贸最密集、服务业功能最齐全的地方。此外,还要大力提升会展规模和质量,组织好正博会、石洽会、动漫节、首届中华健康节等会展活动;积极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尤其要继续做好夜经济建设,以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为主,围绕商圈建设,加大区域内亮化美化、业态布局、配套设施的规范和提升力度,组织开展文化、游乐、健身等休闲娱乐活动,将其做成名片,打造成为本地市民经常去、外地游客慕名来的高品质夜间休闲消费场所,形成布局合理的夜间休闲消费格局。

“这次报告为省会现代服务业发展确定了目标。对于我们来说,一定要按照这次报告确定的目标,继续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同步发展,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我们的贡献。”裕华区代表陈玉信在聆听了报告后郑重表示。

推进农业现代化 打造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眼下,我市的广阔田野里充满着盎然生机。正在进行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田间地头和农民生活带来许多新变化。

此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推进农业现代化。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和智慧农业为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构建具有石家庄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向高端特色、高效安全、高产生态转变,把农业打造成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这一举措引起许多参会代表的共鸣。

“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也是进一步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机遇期。”来自农业系统的参会代表们在聆听了大会报告后深有感触地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新引擎;居民消费升级为现代农业发展拓展了新空间。

市农业畜牧局左红江代表表示,报告为我市今后一段时期农业发展提出了新定位、新路径,全系统将按照会议部署要求,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导向,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引领,千方百计确保粮食产能、蔬菜有效供给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努力在产业转型升级、智慧农业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努力推动农业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基本建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来自基层畜牧技术推广站的褚素乔代表,此次参会格外关注“农业供给侧改革”方面内容,在拿到报告后,她首先查阅了相关内容。“真的感觉非常振奋,为我们明确了目标。按照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我们今后不光要关注生产,也要关注消费,使两者有机结合。从我们自身工作来讲,下一步要围绕畜牧三大产业,在稳量提质方面多做文章。”

此外,深入实施协同发展战略、全力实施改革攻坚战略、积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等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举措也引起众多参会代表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对接、服务、借力文章”;“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要做大、做强一批品牌园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的举措,全力抓好科技创新工作”……

任重道远,还须快马加鞭。正如报告所言“有实力才能有底气,抓转型就是抓发展”。全市各领域党员有信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转型发展的跑道上跑出省会“加速度”,实现省会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的整体跃升,向着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迈进!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