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现代服务业擎起新的经济增长极

时间:2017-03-22 17:4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石家庄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市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省会优势,大力扶持龙头服务企业,积极打造服务业品牌,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一系列政策“组合拳”的推动下,我市现代服务业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集聚效应初步显现,辐射带动功能不断增强。城市综合体、电子商务、旅游、金融等多种业态发展欣欣向荣,推动服务业由“传统”向“现代”转型;商贸领域新业态不断涌现,领驭城市现代繁华;会展业蓬勃发展,不断迸发出强大的经济能量,成为我市经济增长、产业转型的强劲新引擎。

拓展现代服务业配套功能

城市综合体升级商贸业态

近些年,陆续亮相的城市综合体让我市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

2012年万达广场在槐安东路落成。随后,一个个城市综合体如雨后春笋,纷纷落成开业。短短数年时间,我市新建以及升级而成的城市综合体数量就达到了15家,为市民带来更加多元化的消费体验,为城市注入无限繁华和迷人魅力。

2016年年底新亮相的北国奥特莱斯主题购物公园,开业首日即以“购物+旅游”的新颖业态吸引了20.3万人次客流,大大填补了新城区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的空白,也带动省会的商贸物流、旅游休闲、餐饮住宿等多种服务业态的跨越式发展。

如今,夜经济的主战场也转战到城市综合体。每到夜幕降临,人们就会相约走出家门感受生活乐趣:在街区式的建筑中,家人携手边散步边逛店,逛累了就到特色餐饮店吃上一顿饭;有时,还会到电影院去看场新上映的电影。城市综合体中有适合不同年龄段群体的体验项目,无论男女老少总能找到自己喜爱的业态。

新的城市综合体成就了新的商圈。坐落于裕华路与中华大街商圈的海悦天地,有180米长的威尼斯风情水街,综合体街区有350家精品名店,每晚都会吸引数千人前去体验泛舟水上的休闲生活。万达广场带动形成了万达商圈,益友购物中心周边形成了益友商圈。

近期,我市还有一批在建和拟建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如引领城市人文、艺术、时尚风向标的华润万象城,打造潮流社群聚集地的新源蜂巢等。它们投入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和拓展省会现代服务业配套功能,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质,使之成为拉动经济增长、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新载体。

打造会展经济品牌效应

提升省会辐射带动功能

在勒泰中心的综合体街区,几乎天天有展会,有展销热卖商品的,有亲子活动烘托节日气氛的,还有社会人文图片展览,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七八场展会。据悉,2016年勒泰中心举办了300多场展会,仅直接经济效益就突破了1000万元。

这仅是省会会展经济的一个小缩影。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会展经济,努力放大会展经济的拉动效应和辐射效应,注重培育品牌会展,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成功打造了石洽会、正博会、动博会等一大批名牌展会。

随着会展载体的不断创新,我市会展数量和规模持续稳步增长,会展业已逐渐成为服务业领域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统计,2016年我市大型展会活动共125个,实现投资合作和贸易合同成交额75.3亿元,吸引国内外客商达65万人次,有效拉动商贸旅游、交通、物流、通讯广告等服务行业实现增长。

前不久,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河北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上,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华东医疗已经连续六年参展。企业销售经理耿大方说,企业每年都要拨出150万元的会展费用,通过会展可以推广企业品牌知名度,接触到更多的专业客户,起到事半功倍的推介效果。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市会展业与京津的对接也越来越密切,京津等地的区域性、专业性展会纷纷落户省会,例如京津冀休闲旅游美食节、京津冀太阳能展等。其中,首届京津冀O2O电子商务博览会的参展企业达1000余家,展览面积4万多平方米,创下了近年来省会展览规模新高。

为将会展业打造成为我市的又一城市名片,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我市会展业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多个文件,加快推进市场化建设,通过奖励资金等措施扶持龙头企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和繁荣会展业发展。正博会这一政府主导型展会,已经连续两年试水专业机构策划运营,为市场化运作展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当前,位于正定县(新区)的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建设正如火如荼,其规划的硬件配套设施水平,可进一步提升我市承办会展的档次,进一步升级展会品牌效应,让省会尽快挑起京津冀会展业“第三极”大梁。

激发传统服务业活力

电商业态体系趋于完善

多年前,人们出门购物、餐饮消费基本都是付现金;后来,人们消费支付习惯刷银行卡;而现在,人们消费付款时多是拿出手机“扫一扫”。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技术进步,人们动动手指就能下单网约车;无需去银行排队也可以完成转账;购买果蔬刷刷手机就可以完成支付……这些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而产生的新服务,迎合了市民的新消费需求,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加便捷、舒适,也为传统服务业植入了新基因。

为加快探索新型服务业,我市相继出台《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大力打造基于“互联网+”的商务服务新业态,建设大型电子商务交易公共信息平台,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推进社区电商平台建设,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政策所释放出的利好信号,让市场主体更加富有激情地拥抱互联网。在我市的批发市场、外贸等领域,“互联网+”浪潮风起云涌,不仅颠覆了传统业态模式,重新架构生产要素,还有效提升生产效益,进而开辟出新的发展空间。据统计,2016年全市新增电子商务工商注册企业633家,总数达到1525家,电商平台及网点有近7万家。

君乐宝乳业这一老牌工业企业,及早洞悉到电商产业的发展活力,2014年开始采用互联网思维销售奶粉,通过电商直营模式,省去中间环节的费用与利润,将奶粉直接邮寄到市民家中。此举让企业连续三年在“双11”大促销中,斩获乳业销售冠军,更为企业培育了新的增长点和长远竞争力。如今君乐宝奶粉凭借一流品质已经登陆香港市场,为中国乳业走向国际市场打开新篇章。

我市作为国家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试点城市,效果也开始显现,全市已经铺设智能自提柜1800多台,初步建立起“快件物流+社区网点+智能终端”的全新电商物流末端综合服务模式。

伴随着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实现全覆盖,城乡一体、先进高效的“升级版”物流体系正在形成。京东、苏宁易购、河北慧聪等电商名企已然将物流配送终端的触角伸向了我市的县域市场,我市所有县(市)区都建立了电商服务站,工业品下乡和农村品进城实现双流通,农村市场也因此焕发新活力。

优化要素资源配置

物流产业提档升级

商贸活,物流兴。石家庄商贸流通圈辐射华北、西北和东北广大经济腹地,物流产业也随之谋划提档升级,向现代物流转型。

在国药乐仁堂现代物流中心,所有药品从入库、仓储、装卸、运输到配送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操作,项目所建设的现代医药物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平台,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物流概念。该项目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立体库,托盘作业全部采用进口叉车操作,通过语音分拣技术,每小时可分拣5000箱药品,确保了出入库商品快捷、准确。

如此具有国内顶级水平的专业物流项目,在我市钢铁、酒品、农产品等领域还有很多,有的项目已初现轮廓,有的项目正火热建设力争年内投入运营。

今年8月,石家庄苏宁物流基地一期项目将交付使用。这意味着,市民再从苏宁易购下订单购买生活用品,货物就可以从该基地发出,12小时内即可送达市民手中。

“我们这个项目是苏宁集团的区域物流总部,将建设成为集电子商务运营、地域特色产品上行、物流配送、人才培养、采购计算、后勤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基地。”项目总负责人侯国军介绍说,该项目采用信息化、机械化的立体仓储系统的集成方案,日商品处理能力达10万件,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石家庄首屈一指的现代化专业电商物流基地。

为建设国家级物流枢纽,我市还对物流业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物流企业申请设立审批程序,办理营业执照时间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着重支持物流企业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的IT企业联姻合作,开展货物跟踪定位、无线射频识别、物流信息平台、智能交通、物流管理、物流移动信息服务等应用示范。

接下来,我市还将以推动全市物流降本增效为重点,通过强化服务功能、加强载体支撑、促进联动融合、逐步完善体系、实施创新带动等五项行动,着力解决物流瓶颈制约,优化要素资源配置,进一步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过程中,石家庄致力于发展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在金融、旅游、健康等领域也涌现出诸多亮点,股权挂牌上市企业数量突破千家,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完善;培育成功17家省、市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平山县获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景区和旅游产品不断优化升级等。

这些“气象万千”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担当起我市发展动力转换的角色,成为我市稳定增长的新源泉和新动力。

市委、市政府将发展现代服务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继续抓项目、扩规模、提质量、增效益,提升现代服务业在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和对经济的贡献度;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积极承接京津服务业产业转移,优化服务业生产力布局;加大服务业创新,扩大服务业开放,提升服务业集聚水平。(记者 焦莉莉)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