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庄本地产猴头菇将摆上百姓餐桌

时间:2017-03-07 17: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阳光的照射,黄壁庄水库水面上泛起阵阵波光。与水库的静谧形成鲜明对比,岸边的石家庄平山县润众生态园内,技术人员已经连续几天在种菌实验室内忙碌。“今年夏天咱石家庄人就可以吃到本地种植的猴头菇了,我们可是北方地区第一家种植猴头菇的园区。”润众生态园区的负责人盖彦军自信满满地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文件鼓励支持园区和科研机构结合区域实际,开展特色优质产业关键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从而把园区做大做强。润众生态园是一家专业从事黑木耳等食用菌种植推广、科研、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生产技术型企业。园区以田营村、河渠村2000亩核心基地为示范基地,现代净化车间365天恒温制菌、发菌、生长,是河北最大的自动化现代农业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

3月6日,记者驱车来到这座位于黄壁庄水库边的现代农业园区。放眼望去,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走进黑木耳种植大棚,里面一派忙碌的景象。技术员樊凤英穿梭在各个大棚,指导和提示着农户管理的要点。

园区的一侧,一座占地约2000平方米“蓝色厂房”,是现代化食用菌生产车间,食用菌实验室、出菇室等一应俱全。其中,一个宽3米、长20米的白色方形“蘑菇灭菌器”,均可实现食用菌的湿度、温度自动调控和菌棒的液态接菌。

“除去人工制棒环节,灭菌、接菌等全是自动化,出菇不受气候影响。”技术员范凤英介绍,传统生产技术不仅接菌费时费力,菌棒还易感染、成活率低、产量低;采用新技术手段后,不仅能生产金针菇、灵芝、黑木耳、杏鲍菇等多个品种,一天50吨标准化的菌棒产量,是过去的20多倍,成本也降低了至少两成。

“这里是水库移民村,人均土地少,而且土地贫瘠,向来粮食效益低下,一年打不下几斗粮。加之这里是水库核心区域,不能发展工业,老百姓想要脱贫致富一直找不到好的门路。”盖彦军说,

如何向贫瘠的土地要效益,他经过考察开始种植食用菌项目。

近年来黑木耳种植技术在不断更新,产量与品质也逐步提升,出现了大田与大棚种植的技术,生产的木耳品质好,能够提前上市,价格相对较高。考虑到上述的因素,盖彦军果断地将当初的金针菇改为黑木耳种植,并且很快见到了效益。

“生产者要跟着市场走,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要跟上。”盖彦军说,为了更贴近市场需求,主动掌握改革先机,园区与中国农大签订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协议,王贺祥教授经常到园区进行技术指导,定期培训园区技术人员掌握先进的种植和培育技术。

“农业要依靠科技,只有走在前列才能被市场认可。”盖彦军说,园区注重农业技术的推广和研究,主动与中国农大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特色产业的种植。

经过专家的指导和园区负责人的多次考察,从今年初润众正式开始了猴头菇、灵芝等高品质菌种的培育,目前部分菌棒接种已经完成。预计今年夏季,咱们石家庄人就可以吃到本地产的猴头菇了。

现代农业有“投资大、周期长、回报慢”的特点,而润众生态园主动与科研院校合作,采用科技化手段自动化生产的食用菌,不仅有效避免了气候对发展现代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还直接缩短了农业回报期。(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曹永刚)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