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项目“特别定制”扶持平山县260个贫困村脱贫

时间:2016-11-29 17: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种花还能挣钱?”自打黄连沟村开始酝酿大规模发展花卉经济,不少村民心里就犯起了嘀咕。但摆在村民眼前的收益却是,仅育苗期占地20亩的土地流转费和一年9000多个工时的劳务费,就能增加全村年收入40多万元,年人均增收1300多元。这个给穷山沟带来大变化的花卉种植产业,是平山县贫困村项目库里千余项目中的一个。

黄连沟村位于平山县西部深山区,全村101户,301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7户、145人,人均纯收入不足2500元。市园林局驻该村工作组驻村伊始就开始谋划“产业扶贫”的新思路,利用园林人自身优势和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帮助村里种植花卉,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有工作组给咱做技术后盾,8万株万寿菊长势良好,1万株串红幼苗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20座花卉温室马上投入使用。预计到2017年,全村花卉年产量可达120万株、纯收入60万元,可解决3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全村人均增收近2000元。”黄连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平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平山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据村情实际,为全县260个贫困村建立脱贫攻坚项目库,帮助贫困群众“特别定制”致富项目,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脱贫致富路。

上三汲乡穆家庄村在项目库里精挑细选了两个项目,在县扶贫办帮助下,分别成立了养殖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毛皮动物养殖和核桃种植。今年以来,县扶贫办先后给该村筹措资金24万元,硬化养殖基地道路,铺设核桃基地管道、修建扬水站。贫困户陈秋军,家里有六口人,今年500多只水貂和貉子,净赚2万多元,3亩核桃树,初挂果就卖了1800多元。“大儿子也能挣钱了,8月份回家,给了俺1.4万元。”陈秋军高兴地说,“光靠人家捐助可不行,除了输血还得自己造血,才能芝麻开花节节高啊!”

苏家庄乡上东峪村的核桃产业、北冶乡黄安村的农家乐项目、两河乡庄沟村的食用菌基地……一个个贫困村正在特色项目的带动下朝着小康路大步迈进。“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摘帽脱贫,更是要为贫困村民打通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致富路。不少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中抓住了项目带动这根绳,既持续放大资金的杠杆效应,又让贫困户主动参与进来,激发了群众致富的内动力。目前,贫困村项目库还在不断更新,还有新项目陆续加入。”该县扶贫办主任秘书明说。据了解,该县贫困村项目库共涉及1472个项目,总投资7.55亿元,涵盖种植、畜牧、林果产业等多个方面,全县260个贫困村,已实现农业产业项目全覆盖。初步核算,可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1600多元。(记者 岳金宏 通讯员 张绍娟闫鹏飞)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