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井陉同舟共济战洪灾 县委书记带头做人墙

时间:2016-07-22 16: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天长告急!小作告急!秀林告急!……受强降雨影响,7月19日深夜,井陉县多个乡镇出现险情,数万名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危急时刻,井陉县党员干部、解放军战士、村民组成了一支支抢险救灾小分队,迅速展开救援工作。由于全县救援工作开展及时,数万名群众得到了安全转移。

7月21日,石家庄日报记者奔赴该县受灾比较严重的天长镇、小作镇现场采访,目睹了一幕幕党群同心、军民合力抢险救灾的感人场景,还原了一个个既惊心动魄又感人肺腑的救灾故事。

铲车变身生命方舟 县委书记带头做人墙

19日晚,暴雨倾盆,夜幕下的小作河波涛汹涌,河水3分钟内陡涨2米多,半个村落刹那间变成一片汪洋!

“俺们村869户,有340余户被淹!”小作村党支部书记杜秀文说。“二楼上的水就有二尺多深!”在小作村经营饭店8年多的许建芳说,当时她一家5口和附近的2个乡亲在瓢泼大雨中站在自家饭店的二楼顶,看着漆黑的夜和汹涌的河水,想着这下肯定没救了!许建芳告诉记者,当时她唯一能做的就是拿出几天前村干部给她发的防汛明白纸,拨通了上面的求救电话。

“救人!救人!救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村干部不顾自家受灾,紧急行动起来,调用五辆铲车,分头解救、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村主任、永安公司老板高永军经营的四家煤炭企业5万余吨存煤全部被淹,六部铲车有三部被水淹没,其余三部原本正在为企业的四辆大卡车和四辆小轿车开辟上山的通道,被他全部调来救人。

“水大的时候把我的驾驶椅都淹了。听到那一片片的救命声,就想着救人,根本顾不上害怕!”铲车司机张建龙说,从19日晚上9点多开始到次日凌晨2点多,他开着铲车往临时安置点转移了二十多趟人,人数他自己也记不清,只看到每次铲车前面的铲上、车身上都挤满了人,手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丢了。副主任高新玉站在铲车顶上,一条街一条街、挨家挨户地喊,直到把嗓子喊哑。经过一晚上奋战,全村营救被困群众240余人!

“学校的两个教室和村办公室里,男女老少挤得满满的。”小作学校是村里的临时安置点,正在学校值班的老师许素珍说,看着这些受灾的乡亲们,她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许建芳说她们19日2点多被铲车送到学校时,村里早备好了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火腿肠等食品。杜秀文说,村里的商店所有食品都按平时价格交给干部们安置灾民。更让他感动的是,第二天大雨还未停,洪水仍在持续上涨,县委书记苏志超就到了村里。

作为洪灾后从小作河对岸进入小作村的第一人,苏志超在被小作河水阻隔后,徒步翻山越岭绕了几公里的山路,为后来救援人员进村趟出了一条“生命小道”。当群众提出村里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给机井通电、解决群众吃水问题和食品问题时,苏志超当场拍板,当天下午临时电缆就架到了机井,救灾食品也运进了村。

小作村附近的桃林坪村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桃林坪花脸社火的发祥地。因为19日晚小作河在这里改道, 5位养殖户被困河中央。河岸集聚了包括他们家人、亲朋好友在内的上百名群众。大家焦急等着消防救援队的到来。而此时,消防官兵被隔在小作河对岸,正徒步翻山向这里开进。时间一分分过去,亲人们急得失声哭起来。下午4时许,视察灾情的苏志超途经这里,听到这一消息,来到现场,“不能再等了!天一黑救援难度就更大了!必须马上开展自救!”他第一个跳进齐腰深的湍急河流。在他的带动下,20多名党员干部腰捆绳子,组成人墙,把5位群众安全转移上岸。等最后一名村民上岸时,岸上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

镇干部涉水翻山进村 指挥一线抗洪救灾

7月19日8时22分,雨越下越大。井陉县天长镇政府大院里,镇党委书记仇振拿出手机逐一给所辖49个村的村干部发短信,要求尽快赶往地势低洼的住户、五保户、贫困户家中进行提前动员,同时对泄洪河道进行检查。随后,立即召开干部大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在镇政府待命,并成立了十多人的抢险队,应对随时可能发现的险情。

20时许,天长镇政府值班电话响个不停:“南关村307国道石太铁路地道桥下,有三名外地司机被困在大货车上,请求救援!”险情就是命令。“我熟悉路况,我先带人上!”镇武装部长高春生主动请缨,要求带着抢险队员前去救人。

10分钟后,高春生带领6名镇干部赶赴现场。洪水顺着街口往下涌,大货车车顶上三名被困群众不停地向他们挥着手。高春生等人手拉手向大货车靠近,可几次尝试都被洪水又冲了下来。此时,他们毅然决定爬上铁路线,系下绳索救人。

水流还在加速,货车晃动得更厉害了。高春生趴在铁路线上把另一根绳索递给货车上的人,3米,2米,1米……看着第一名被困乘客向铁路线上移动,三名干部咬着牙拽着绳索,高春生则上半身悬在半空中,一把抓住了乘客的手,将其拽上了铁路线。同样的方法,他们又把另外两名乘客救了上来。

20日凌晨1时许,天长镇通讯信号中断了。断了通讯,全镇49个村的救援工作肯定会受到影响!“必须要派镇干部进驻各个村。”仇振和镇长共同决定,让35名镇干部带上口粮,赶赴各村。

村干部成立救援队 成功转移百余名村民

7月19日15时许,天长镇南关村不少村民家中开始进水,险情随时可能发生。

转移完低洼地带的村民和五保户后,穿村而过的307路段开始有塌方的迹象,南关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军迅速将村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和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召集到了一起,成立了一支50多人的村民救援队,开始挨家挨户进行转移动员。

“乡亲们,灾情严重,上游洪水已经进村,大家赶紧往村小学转移。”穿梭在齐腰的大水中,冒着随时可能会被冲走的危险,李建军等人没有一个人退缩,鞋子被水冲跑了,他们光着脚走,嗓子喊哑了,也没有停止劝说。直到20日凌晨,李建军和救援队的队员走遍了全村260多户。

20日凌晨3时许,大部分村民已经被转移到了村办小学。随后,这支50余人的村民救援队,又利用绳索、木板、梯子营救出100多名群众。

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 村民自觉参与到救灾中

7月21日13时许,记者赶到了天长镇南关村。一路上,未退的积水和深深的淤泥昭示着村子里刚刚经历的一切。在村口的低洼地段,几辆大货车被冲得东倒西歪,沿街的商铺则遍地狼藉。虽然中午日头高照,但数十名村民却仍在忙着清淤、排水。

“这场洪灾虽大,但我们齐心协力,没有迈不过去的坎!”脚上缠着厚厚绷带的村民贾彦辉激动地说,这位53岁的老党员不但奋不顾身亲手救出3人,而且带伤参与救灾,如今已经超过24小时没有合过眼了。

7月20日9时,村里一间摇摇欲坠的土坯房内,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和60多岁的女儿正在床角呼喊。屋里的水位已经涨到了一米多,巡逻至附近的贾彦辉赶紧找来梯子,背起老太太,拉着她女儿就往房上爬。老人手足无力,贾彦辉就一手紧紧抱住老人,一手抓住梯子,拼命往上爬!所幸,几位村民也闻讯赶来,他们齐心协力,将贾彦辉和两位老人拉上了屋顶。这时,贾彦辉感到一阵钻心的疼,低头一看,才发现右脚脚跟被划出了一道深深的三角口,血直往外流。“别干了,快去治伤吧!”面对村民的劝说,贾彦辉没吭声,而是用绷带草草包扎了伤口,继续忙着救灾,一直到了21日中午也没停下,连饭都没顾上吃。“不累,等忙完了再好好休息,不迟!”贾彦辉的话催人泪下。

村民朱根柱在村口经营着一家百货商店,洪水冲垮了店里的两座仓库,损失超过40万元。洪水退去后,他没有心疼自己的损失,而是第一时间从水中抢出了500多包大米分给乡亲们。在他的带动下,旁边一家粮店也拿出数十袋白面。

村书记李建军说,在这两天里,几乎所有的村民都自觉参与到了救灾中,大家不分彼此,只为了早日渡过难关。“灾难虽重,但我们没有屈服,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重建家园!”

官兵用血肉筑起堤坝 用铁臂连成绳索救人

暴雨骤降,洪水肆虐,当乡亲们的生命面临威胁时,铁骨铮铮的解放军战士们挺身而出,用血肉筑起堤坝,用铁臂连成绳索。他们和乡亲们携手共抗洪魔,用热血谱就了一曲生命之歌。

7月20日清晨,大雨倾盆而下。水幕中,南关村书记李建军向解放军驻井陉某部大院跑来。“村里全淹了,有乡亲被困,帮帮我们吧!”嘶哑的声音顿时揪起了战士们的心。

“马上组织救援小队!”命令下达,正在吃早饭的战士们迅速集合,仅用十五分钟就选出了16名精通水性,救灾经验丰富的战士,兵分两路火速向村子赶去。临走时,他们带走了部队内一半的救生衣和全部的救生索。

大校周寅带领的8人小队负责救援村子内被困的乡亲们,可入村的道路已经被水淹没,小队只好借助房顶依次前进。“救救我们!”刚刚进村,就传来一声呼救,在一座民房中,六名村民被困,其中还有白发苍苍的老人和2个月大的婴儿。

屋内的人挤在炕上瑟瑟发抖,水已经没到了床沿。战士们将绳子捆在身上,两人一组架起人迅速往外撤离。老人吓得走不动,官兵们背起他前进,小孩不会水,战士们脱下救生衣给他,婴儿不能着水,战士就把他高高举过头顶。一个小时后,六口人全部获救,并被转移到了安全的高地。

从8时到13时,两组战士在洪水中走遍全村,一共救出了50多名被困群众,而他们却几乎人人带伤。另外,部队还主动收留10多名被困群众,为他们提供热乎乎的饭菜和床铺。这两天,官兵们的救人事迹,被村民们交口传颂,16名的战士的名字也被牢牢记在了乡亲们的心里,他们是:周寅、李文军、陈超、沈双良、周晓彤、黄琪龙、苏先明、张祺、刘兆兴、赵爱国、张新亮、路遥、孙翰林、刘利军、鲁棒、张杨。

镇干部徒步30多小时 带回8个村灾情

7月21日15时,天长镇派出的35名进村干部陆续传来了消息,但是赶往核桃园村的刘军和其他两名干部依然音信全无。仇振和镇干部个个都急得团团转。

“有消息了,刘军那一队有消息了!”失联34个小时后,终于有了刘军的消息。得到报告后,仇振迅速派人赶往小窝龙沟,用摩托车将刘军接回镇政府,询问当地8个村的灾情。

21日16时40分,记者在天长镇政府见到了刘军。“20日一早进山后,我们爬了两座山,徒步走了近百里,才赶到与山西交界的核桃园村。”刘军说,他们一路走了八个村,逐村询问灾情,指导救援,不敢有丝毫停留。

“接到任务时,我也有顾虑,但是在灾难和群众生命安全面前,深知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所以我们没有丝毫怨言,义无反顾地往山里奔。”刘军说,他们几个人一路上遇到了不少险情,数次险些被洪水冲下山,心中全是对乡亲们的挂念,也正是靠着这个坚定的信念,他们才走遍了8个受灾村庄,为镇政府提供第一手的受灾数据,更为后期救援提供便利。(记者 赵元君 董 昌 通讯员 高靖华)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终于等到你!石济高铁开通运营 衡水迈进高铁时代

中国人寿走进校园宣传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非法集资

河北省首例医院与政府构建的医联体揭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