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村干部垫钱重修 废涵洞变安全通道

时间:2014-04-22 11: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都说“要想富先修路”,而经过位于石家庄市南三环向南一公里处平南村的107国道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安全隐患———对于平南村的村民来说,要想出行,就得穿过马路到国道东侧的车站坐车,多年来,村民过马路时频频发生交通事故。107国道已经成为平南村和附近近几个村庄村民“头疼”路段。四月初,由平南村的几个村干部个人垫资,开始重新打通修葺村东的107国道涵洞,平南村村民从此多了一条安全通道。

  回放:

  村民横穿马路屡出交通事故

  4月19日上午,记者乘坐315路公交车来到平南村。站在马路东侧的站台处,记者看到,国道上的车辆很多,其中不乏一些满载货物的大货车,而且行驶速度很快,附近没有减速带也没有红绿灯,行人想要横穿马路需要等待很长时间。

  平南村,位于石家庄市南三环向南一公里处,107国道南北向穿过平南村,将平南村分为东西两部分。国道西侧是村民居住的地方,农田则集中在国道东侧,而且平南村通向市区的公交站牌也坐落在国道东侧。因此,不管是农忙时下地干活还是平时外出进城,村民都要横穿马路才行。“不只是我们村这样,107国道西边附近的这几个村的村民出门也得从这坐车,需要横穿马路。方圆十里地村落的村民也经常从这儿经过。”村民郑新民告诉记者,尽管村民已经很留意,但是因为每天横穿马路的人实在太多,难免发生意外。

  3月11日21时许,平南村东侧107国道上,平南村村民高军海骑着电动车往家走,被一辆快速行驶的汽车撞飞,当场不幸身亡。“他妻子身患疾病,儿子还在上学,以后的日子很难过。”平南村村主任朱爱军说道。

  对于村民出行必须横穿马路的问题,平南村村支书赵志勇告诉记者,在平南村东侧的107国道下,其实有个可供村民通行的涵洞,“从上世纪70年代就已存在,但是因为涵洞所在地势较低,常年刮风下雨导致洞里积存了大量淤泥和沙石,长期堵塞,无法供人通行,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了十几年,村民外出横穿马路也成了常事。“最近四年,光我们村就有六个人过马路时被撞身亡。算上邻村的,得有十几个。”

  随后,记者亲身体验了一把,穿过107国道再走回来,共用了10分钟。等待的过程让人很焦虑,107国道上车流量大且车速较快,很难有明显的“空档”让行人走过,每次记者都是“钻”空快速跑过。

  现场:村民义务帮忙重修涵洞

  在重修涵洞工地现场,记者看到,涵洞就位于107国道下部,距国道东侧的公交站牌约有100米的距离。虽然因为前一天刚下了一夜的雨,地上还很泥泞,但工程队的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也有一些村民义务帮忙。“我过来帮忙也是为了能让这个涵洞能早点打通修好,让村里人过马路更安全。”在工地上义务帮忙的村民高月亭对记者说,十几天以前,这个涵洞下边还都是淤泥,车辆和行人根本没法通行,“每到夏天下雨时,洞里边的积水能有两米多深。”

  站在涵洞东侧,记者打量着这个涵洞,宽约5.5米,高约3米,西侧连接一个铁路地道桥,通向107国道西侧的村庄。原有的涵洞已经被清淤,加深,涵洞内的路面已经被硬化,从东口出来就是约10米宽的坡道,直通村民外出等车的公交站牌。“光是清淤和挖土修坡,就运了100多辆卡车。”

  在涵洞东侧入口一旁,是一个在建的泵站,“下雨天了我们就打开电泵,把涵洞里的积水抽走,保障涵洞的畅通。”平南村村主任朱爱军说。

  距离重修涵洞工地南行500米左右,另一个事故多发区,记者看到了一处有很深积水的铁路地道桥,因为地势低,周围的雨水就都汇集过来,只有突出地面的一条一米宽水泥道供人行走。朱爱军说,积水多了就带来大量淤泥,清理起来很麻烦,因此每到农忙时才集中清理。而到了冬天,冰层下往往是厚厚的淤泥,经常有人或车辆陷进去,很危险。“修理完涵洞,我们也打算在这修个泵站,及时清理积水和淤泥,保障这个地道桥的畅通。”

  解决:

  村干部个人垫资重修安全涵洞

  “之前就一直有要重修涵洞的想法,但是因为资金不到位一直不无法实施。”就重新修葺打通村东的涵洞一事,平南村的村干部们曾多次找到相关部门,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直到今年3月11日,又有一位村民过马路出车祸身亡,深深地触动了几名村干部。3月20日,平南村村委会干部和村民代表开会协商应对村民过马路不安全的办法,最后决定,“干部们自己垫钱维修。”

  4月6日,平南村重修涵洞工程开工,整个工程大约花费30万元,全部由六七个村干部垫资凑齐。为了保障工程质量,工程用料全部按照全部按照国家标准采购。谈到正在修葺的涵洞,村民都是表示赞成和支持。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之前出车祸让人担心,修这个涵洞是村干部做了一件大好事。”平南村村民郑新民也感慨道,“很多被撞的村民都是熟人,每有村民被撞,我们心里也很难受。一个月后涵洞的工程就能完工,村民的出行安全就能得到保障了。”

 

相关新闻:

石家庄有了公益大书房,市民可享零门槛阅读服务!(图)

李敬泽《咏而归》读书分享会在石家庄举行

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召开全体干部大会

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召开机关全体干部会

石家庄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服务创新力度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