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防雹保护面积近10万亩 河北秦皇岛筑牢2022年汛期防灾减灾防线

时间:2022-06-16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新闻网5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今天,从秦皇岛市2022年汛期气候预测新闻发布会获悉,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全市降水总体较常年偏多2至4成,暴雨日数较常年偏多,夏季西北路径台风较多,容易引发暴雨灾害。

面对复杂性、突发性和极端性为特点的汛期天气情况,秦皇岛市气象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气象防灾减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强化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扩大预警信息覆盖面,扎实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全力服务保障全市安全度汛。

为筑牢防灾减灾防线,秦皇岛市气象部门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健全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部门联动机制,推广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及气象灾害防御支撑平台,强化部门联合会商、预警联动,落实气象灾害预警分级指挥调度机制;完善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服务等制度,更新全市应急责任人、信息员信息,增补防洪工程、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各类责任人信息,按照各部门反馈需求调整预警信息发布策略,及时为各级各部门防汛备灾提供气象情报。

全面提升精细化监测预报能力,大力发展秦皇岛市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不断优化覆盖全市的气象观测网络、发展精细化智能网格等预报业务,短临预报时间分辨率达到“小时”级,空间分辨率达到“乡镇”级。开发双偏振雷达强对流监测系统,增加强对流天气的快速综合识别和智能预报预警功能。优化和完善本地强对流天气的雷达产品阈值指标及雷达回波外推的短临系统,预报产品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

为了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得预报信息,市气象部门继续强化基于地理位置的靶向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建设,优化预警信息全网发布流程,通过部门合作进一步拓展预警信息发布渠道,让全市居民能够更便捷地获取气象信息,尤其是让在偏远山区居住的群众能通过手机短信等途径快捷地收到气象预警,及时采取避险措施。

此外,按照“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的总体要求,秦皇岛市还建立了空地一体化人工增雨作业体系。今年以来,组织飞机增雨作业3架次,累计飞行8小时,地面增雨防雹作业34点次,发射火箭弹144 枚,高炮弹54发,烟条12根。经初步评估,增加有效降水达到0.6亿立方米,防雹保护面积近10万亩,在支撑地方生态修复、环境改善和森林防灭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秦皇岛“工业诊所”精准服务千余家企业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面建设休疗度假区

秦皇岛海港区首座“海绵公园”开建

秦皇岛市农信机构出台11条措施稳企纾困

秦皇岛112名残疾人与用人企业达成求职意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