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昌黎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时间:2022-06-16 18:3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扬、刘杰)“我脚下这条路有年头了,以前的路面坑坑洼洼,外面收菜的车都进不来,现在好了,政府帮我们把路面硬化了,也修宽了,我们赶集出行方便多了,大棚蔬菜也比以前好卖。”说起农村公路带来的巨大变化,昌黎县新集镇苟家套村的村民们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公交车通到了村里,快递也直接送到家门口,这都是修路给我们带来的好处。”

两山乡长峪山村地处北部山区,交通闭塞,道路不畅,果树种植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水果运输不畅一直是困扰乡亲们的一大难题。“如今路修好了,车辆进出通畅,水果运输不成问题,下一步我们准备发展乡村旅游,开发村里的自然资源,吸引外地游客来摘水果、看美景。”长峪山村党支部书记赵玉顺高兴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近年来,昌黎县委、县政府对“四好农村路”建设高度重视,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为核心,全力加快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累计投资9.2亿元,建设改造农村公路769公里,改造农村桥梁62座。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1647公里,其中,县道95公里,乡道248公里,村道1304公里,好路率达到88%,切实消除了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交通网,如同一根根纵横交错的琴弦,承载起来来往往的车辆与人流,谱写着乡村振兴奏鸣曲。2019年以来,昌黎县先后实施“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国家级示范县创建工作,并将其确立为推动交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坚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打造致富路、小康路、幸福路。2019年,昌黎县14.6公里碣石山环路命名为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2020年,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被确定为养护体制改革路长制试点县;2021年,十里铺乡、荒佃庄镇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乡镇。

优美的农村公路风景线已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催化剂和生命线。近年来,昌黎县“四好农村路”建设带动产业崛起,钢铁、干红酒、珍稀动物养殖、蔬菜水果种植以及特色旅游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实现了“农村公路+乡镇企业”“农村公路+特色农业”“农村公路+乡村旅游”等多种产业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

秦皇岛“工业诊所”精准服务千余家企业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面建设休疗度假区

秦皇岛海港区首座“海绵公园”开建

秦皇岛市农信机构出台11条措施稳企纾困

秦皇岛112名残疾人与用人企业达成求职意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