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时间:2021-05-24 16: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5日,秦皇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朱政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审议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两规则一细则”和《关于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督察报告》《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依法防控疫情、地方立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推动法治秦皇岛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担负着新的重要使命。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深化党委依法执政、科学民主依法立法、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正高效、社会有效治理为主线,把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秦皇岛、法治秦皇岛。

会议强调,要提高立法质量效率,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研究和储备,认真落实立法计划,健全完善立法工作格局,确保立法工作符合实际需求、真正解决问题。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抓手,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全面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能力。要全面严格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司法权运行机制,强化司法制约监督,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要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加强全民普法力度,开展“法治九进”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把关定向、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督察指导,确保法治建设任务全面推进、全面落实。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正风肃纪,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

市领导丁伟、闫五一、刘亚洪、刘文萍、韩晓明、陈玉国、刘学彬、李忠田、李春,市法院院长胡华军、市检察院检察长黄英杰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孟晓冬)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

抚宁区台营镇干涧岭村:小香椿长成“摇钱树”

秦皇岛首季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8% 增速居全省第二

秦皇岛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机制建立

秦皇岛港新港湾公司 “油改电”首季节约资金44万元

秦皇岛7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