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司法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举措

时间:2021-05-24 16: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扬)近日,秦皇岛市司法局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举办了面向社会公开的法治大讲堂,请来了高校教授、资深法官、专业律师等资深的法律工作者,对宪法精神进行全面解读,详细讲解法律知识。听课人员来自各行各业,既有普通市民,也有从事法律事务的专业人员,法治大讲堂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法律宣传服务。

为推动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今年3月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司法局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便民举措,其中,既有采取法治宣讲、以案释法、现场问答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大讲堂”,法治文化进村居、律师普法进校园的服务项目,又有实现城市区1小时人民调解服务全覆盖的服务承诺;有对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的法援惠民方案,也有为困难群众减免收费和有关事项跨地区通办的公证便民措施;有百名律师进千企的法治体检升级版,又有选聘执法监督员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推动公正文明执法的全新实践。

今年,市司法局重点推出公证便民三项措施,制定困难群众公证业务减免收费措施,推出房产继承公证免费代办产权转移登记延伸服务,实现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纳税状况等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同时,推行法援惠民行动,拓宽服务渠道,建成10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优化服务标准,对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等提供“上门式、预约式、一站式”服务。

在推广便民举措中,市司法局将建设仲裁业务综合服务平台,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仲裁业务前置服务中心,推行“接待、分流、服务”智慧仲裁,提升仲裁快捷度、便民性。建立市级“鉴调一体”服务中心,推进司法鉴定与法律援助工作对接,依托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1家“鉴调一体”服务中心,以鉴定促调解,最大程度简化群众维权环节,节省群众维权成本。

为打造1小时人民调解服务圈,市司法局将培育50个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专业化、个性化品牌调解工作室,每个县区建立1个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设立专人值守的调解“专家门诊”和“出诊团队”,推广建设全市域覆盖的综合调解工作机制,实现城市区和乡镇人口聚居区1小时人民调解服务全覆盖。

为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涉法涉诉风险,市司法局将组织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活动,整合司法行政力量,组建律师志愿者服务团队,开展“法企同行·百名律师进千企”法治体检活动,深入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合同审查等法律服务。此外,还将选聘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执法监督,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业律师、社区干部、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等群体中,聘请30名行政执法监督员,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组织100场法治文化进村居活动,为村和社区培训万名法律明白人;组织100名律师普法进校园,实现律师与中小学校结对共建全覆盖;发布100个民法典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推广公民全生命周期普法清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抚宁区台营镇干涧岭村:小香椿长成“摇钱树”

秦皇岛首季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8% 增速居全省第二

秦皇岛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机制建立

秦皇岛港新港湾公司 “油改电”首季节约资金44万元

秦皇岛7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