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时间:2021-05-24 16: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创优生态环境 建设美丽港城


5月9日,游客在海港区金梦海湾游玩。旅游旺季即将到来,海港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增加人性化服务设施,为游客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近日,记者从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秦皇岛市将通过加强污染物、污染源和污染区域的协同控制等措施,精准防治大气污染;通过开展深化河湖长制和湾长制等工作,系统防治水体污染;通过全面推行农用地分类管理等途径,积极防控土壤污染风险,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建设美丽港城。

6方面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标

“从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强化散煤替代和煤质管控、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推进VOCs的深度治理、强化移动源管控、扎实落实精准管控6方面入手,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和PM2.5平均浓度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远说。

秦皇岛市将积极推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和公转铁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周边地区玻璃、水泥企业和商砼搅拌站退城搬迁,严格控制钢铁、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煤耗量,加快推进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的技术改造和清洁能源替代。

推进重点区域的清洁取暖工作,在上风向区域内实行电代或气代全覆盖,打击使用劣质燃料散煤做到销售网点的抽检覆盖率、洁净型煤和生物质成型燃料抽检覆盖率、重点用煤单位煤质抽检覆盖率3个100%。

严格落实工地在拆迁和建筑施工等各个时期监管部门的责任和管控要求,所有建筑工地提升扬尘管控水平,所有渣土运输的车辆全部安装定位系统,并与市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中心监控平台联网。

 

近年来,秦皇岛市大力进行城市绿化、美化工作,减少城市扬尘,美化城市环境。近日,秦皇岛新世纪公园的郁金香花展进入盛花期,市民们纷纷到此拍照留念。 河北日报通讯员曹建雄摄

降低臭氧前体物生成,全面推进VOCs深度治理,全市141家涉VOCs企业“一厂一策”编制治理方案,谋划实施北京首嘉钢结构、秦冶重工、川港专用汽车制造、泰运专用汽车制造、兴民伟业建筑总计5个源头替代项目。另外,制定下发重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达标整治专项方案、柴油货车联合执法路检路查及监督抽测计划,规范重型柴油货车定期排放检验、路检路查工作。结合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环境质量差异化管控方案,分3个不同领域分类施策,对全市124家企业实施精准管控。

3项工作系统防治水体污染

“今年,我们力争纳入国家、省考核的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达到或好于Ⅲ类水质目标的断面比例达到80%以上,3个地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以上标准要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不出现反弹。”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负责人魏永鹏说,今年将通过开展深化河湖长制和湾长制、实施雨污分流改造、持续强化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3项工作,系统防治水体污染。

充分发挥河长制工作机制,利用河长巡河时机,督导问题整改,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和属地责任,推动提升水环境质量列入河湖长制工作重点;持续深化湾长制,推动重点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构建综合监管体系,有针对性地提出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监管等整治措施。

全面加强污水管网建设提升污水收集能力,全面加快城市建成区雨污分流改造。到2021年底,城市和县城污水处理率均达到95%以上,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90%以上,推进城区老旧排水管网改扩建工程,对跑冒漏现象严重的管网进行改扩建。

持续推进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巩固提升县级水源地水源安全保障水平,加强昌黎县后孟营水源地治理;开展“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做好饮用水源监测和风险防范,完善水源地监测监控体系,定期开展水质监测、水源评估。

分类管理治理土壤污染

在净土保卫战中,秦皇岛市将全面推行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定时间表、压实责任,有序治理农用地土壤污染,推动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

分用途开展建设用地风险管控,落实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制度,动态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录、污染地块名录、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实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稳定提升。

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环境监管,定期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固体废物处理设施周边土壤进行监测。进一步调整优化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结构,逐步推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能力与实际需要基本匹配,严厉打击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处置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危险废物污染。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抚宁区台营镇干涧岭村:小香椿长成“摇钱树”

秦皇岛首季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7.8% 增速居全省第二

秦皇岛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机制建立

秦皇岛港新港湾公司 “油改电”首季节约资金44万元

秦皇岛7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