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开展全域平安创建活动

时间:2021-04-27 11: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 以防范化解隐患为重点

秦皇岛开展全域平安创建活动

河北日报讯(记者孙也达)4月22日,记者从秦皇岛市“三重四创五优化”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秦皇岛市将把聚焦四方面工作作为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防范化解安全隐患为重点,以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全面提升平安秦皇岛建设的科学化、社会化和智能化水平。

今年,建设法治秦皇岛的总体目标是,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立法质量效率显著提高,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更加科学有效,法治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内法规制度更加完善,全面依法治市迈出坚实步伐,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秦皇岛。

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从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培训入手,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培训主体班次。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宣传教育与依法治市工作实践紧密结合,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法治秦皇岛建设的工作效能。

聚焦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紧扣秦皇岛市“十四五”规划,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和历史文化保护三个重要领域立法。持续加强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司法。

聚焦法治秦皇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研究制定《法治秦皇岛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沿海强市、美丽港城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同时,充分体现规划编制的“人民性”特征,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贯穿规划的理念、定位、思路、目标、任务等各个环节。

聚焦深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格局,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责任分工,突出秦皇岛市地域特色,加快城乡建设与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领域的高质量立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创建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能,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平安秦皇岛的建设直接关系到港城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为此,秦皇岛市首先做好顶层设计,制发《加快平安秦皇岛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社会安全、公共安全”四个方面,确定18项重点任务,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单位以“小切口、大成效”为出发点,深度挖掘符合实际、贴近群众、立竿见影的工作典型和亮点,确保“规定动作”和“自选工作”到位,为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秦皇岛蓄力。

其次,牢守涉稳防线,有效维护社会稳定。秦皇岛市将以经济、金融、劳资、医疗、征地拆迁等矛盾多发领域为重点,开展重大涉稳风险隐患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动态掌握风险底数。聚焦特殊利益群体,加大领导干部包联化解信访事项力度,落实源头稳控责任。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组织开展“港城利剑——2021”严打专项整治行动,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持枪、爆炸等犯罪的高压态势。构建常态化扫黑除恶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一案三查”,深入开展“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堵塞监管漏洞,实现长效长治,彰显公平与正义。

此外,做好基层平安建设基础工作,打造坚实化解平台。制发《扎实开展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共建平安家庭、共享幸福生活》等文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集中排查化解攻坚行动”。一季度,全市已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42件,化解736件,化解率为99.1%。积极探索全市婚恋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以海港区为试点,探索成立区级心理服务中心,提升特殊人员服务管理水平。树建平安典型标杆,抓好宣传引导,在全市组织《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一百例》投稿活动,收集整理各类经验材料30余篇。营造全民参与平安创建浓厚氛围,强化组织推动、部门联动、基层发动,深化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平安护路创建。秉承“积小安”“聚大安”的工作理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平安县区、平安镇街、平安校园等平安创建活动,确保平安创建活动全面覆盖。目前,全市平安创建覆盖率达9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海港区园林局开展第十六届认种认养活动

秦皇岛市社保卡补换卡业务全部转到相应银行网点办理

北戴河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安全稳妥有序推进

张志明到刘田各庄镇督导调研

卢龙县召开巡察工作暨十三届县委巡察“回头看”动员部署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