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让文明城市创建看得见摸得着

时间:2021-04-27 11: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鲁建滔)4月15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场新闻发布会,创城活动专班详细介绍了秦皇岛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相关工作。

2003年9月,中央文明委正式公布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标准后,已评选表彰了六届。第一批全国文明城市于2005年评出。秦皇岛市是第一、第二届“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第三、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通过15年的创建,秦皇岛市于2017年获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2020年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每3年一个周期,今年是新一轮创建的第一年。

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城市创建列为中心工作之一,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的创建指挥体系。全市上下合力创建,取得系列成效。

投入改造资金2亿多元,改造集贸市场40多万平方米,地面、摊位、公厕和水产区、冷鲜区等涉及市场基本面貌和消费者购物观感方面都按照创建标准进行基础设施改造。

秦皇岛市老旧小区较多,“改”成为了人民群众的期盼。截至2020年底,秦皇岛市完成389个老旧小区改造。其中,仅去年就改造了98个。

启动城市容貌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规范店外经营、加工、修理、乱堆乱放62522处,清理乱贴小广告、玻璃贴画14822处,清理广告条幅631处,规范流动摊点49830人次,规范占道经营6116处。“厕所革命”方便市民,达到每万人4座以及每平方公里4座的建设标准。

维修车行道62111平方米、人行道40885.3平方米、盲道11104平方米,维修路灯21280盏、景观照明灯具18240盏,集中更换老旧、照度低路段灯具1670套,有效解决了路面不平、路灯昏暗的问题。

持续提高低保和特困供养救助标准,截至2020年底,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7847万元,农村低保金17947.8万元,特困供养资金14472.4万元。

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临时价格补贴资金4425.6万元,惠及困难群众47.97万人次。

关心关爱特殊群体。2020年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864人,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基本生活补贴649.5万元。对流浪乞讨精神障碍患者及时实施医疗救助,救助因遭遇火灾、交通事故等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临时性、急难性困难的家庭和个人13520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2134万元。

在今后的创建工作中,秦皇岛市将继续落实好“创建为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推进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等环境建设,强化交通违法行为整治等秩序管理,继续实施“河长制”等生态建设,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建立群众参与机制,倾听好群众声音,持之以恒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海港区园林局开展第十六届认种认养活动

秦皇岛市社保卡补换卡业务全部转到相应银行网点办理

北戴河全区新冠疫苗接种安全稳妥有序推进

张志明到刘田各庄镇督导调研

卢龙县召开巡察工作暨十三届县委巡察“回头看”动员部署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