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医保局落实政策暖人心为民服务解难题

时间:2021-03-23 12:5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享受门诊慢性病待遇后,部分‘肺动脉高压’病情严重的患者一年可节省治疗费用4万元左右。感谢市医保局一心为民的情怀和扎实的工作作风。”3月16日,两名“肺动脉高压”患者的家属专程到市医保局送锦旗,代表全市肺动脉高压患者表达对秦皇岛市医保局工作人员的感谢。

从去年开始,市医保局陆续接到大量来自肺动脉高压患者的诉求电话,“肺动脉高压”这一不常见的病症逐渐被市医保局领导同志和工作人员所了解。“我们从患者处了解到,人一旦得了这种病,会出现呼吸困难、疲劳、乏力、运动耐量减低、晕厥、胸痛等症状,无法正常劳作,病患的致残率和病死率均很高。”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科副科长付宇谦说,“治疗要用到一些疗效较好,但是不在医保报销范围的进口药,费用高昂,曾经最贵时一个月吃药费用就高达2万余元,绝大数家庭难以承受,不少家庭因病致贫,或者因为吃不起药放弃治疗。秦皇岛市现有的50多名肺动脉高压患者,不同程度面临着这些问题。”

去年10月份,省医保局印发了《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将肺动脉高压纳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疾病管理的通知》,对全省的肺动脉高压患者来说是重大政策利好消息,广大患者和家属们看到了希望。好的政策出台了,执行起来还面临着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一是当时“肺动脉高压”并不是秦皇岛市的门诊慢性病病种,对患者的资格评定程序尚不明确,患者待遇难以享受;二是已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用于治疗“肺动脉高压”的常用特效药品如“波生坦”“利奥西呱”“马昔腾坦”“司来帕格”因为价格高昂,医院平时接诊的病患少,在秦皇岛市定点医疗机构、药店都没有药品储备,患者购药难;三是“肺动脉高压”作为临时纳入慢性病病种需要对秦皇岛市医保系统进行改造,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购药费用前置而病种评审时间后置,待遇结算存在问题。

“市医保局高度重视,认真耐心地倾听来自‘肺动脉高压’患者的心声和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把尽快落实省医保局关于肺动脉高压的政策纳入重要议程。”付宇谦介绍,“一方面我们多次与患者沟通,向他们宣讲政策和工作进展,听取他们好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到市第一医院、高值药品药店、经办机构等单位进行专题调研,座谈协商,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具体解决,打通了将肺动脉高压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的各个环节。”

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最大限度解决了患者的后顾之忧,多部门沟通协作,采取了更灵活的备案评审、报销程序,确保患者用药治疗得到及时保障、待遇按时享受,实现了肺动脉高压政策在秦皇岛市落地落实。(记者王静 通讯员肖剑)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出台《关于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措施》

秦皇岛北戴河新区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秦皇岛北戴河区西山街道英才社区打造红色图书角

秦皇岛市住建局“五个狠抓”推进施工扬尘治理

《北戴河新区村庄清洁行动一二类村人居环境考核办法》出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