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观(爱)鸟协会倡议:请守护鸟类迁徙路

时间:2021-03-15 19: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道树) “刚接到昌黎县林业局电话,大蒲河有鸟需要救助。”3月9日下午3点,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微信群发布一条紧急救助候鸟的信息:在昌黎大蒲河有村民发现了一只受伤的大鸟。一场紧急救助受伤候鸟的行动迅速展开。

秦皇岛市观(爱)鸟协会的刘学忠、李军等人第一时间带着救护设备赶往事发地展开救援。“当时,这只受伤的大鸟状态很不好,双眼紧闭,两只爪子紧紧地攥到一起,只有脑袋偶尔动一下,生命体征极其微弱。通过CT检查,显示这只猛禽的肺部有明显炎症。”见此情形,现场救助队员随即又联系到唐山与辽宁的猛禽救助专家进行远程联合会诊,确定这只猛禽是误食中毒,需要立即注射药物进行抢救。虽然经过大家十几个小时的全力抢救,但这只大鸟还是在第二天上午7点,永远离开了伙伴和这个每年迁徙的驿站。

“受伤的大鸟名叫鵟,是一种大型猛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常栖息于山地、山脚、平原和草原等地区,主要以啮齿动物蛙类、蜥蜴、野兔、黄鼠等为食。”刘学忠介绍说。

秦皇岛是候鸟迁徙路径上的重要驿站,每到迁徙季,都会有大量候鸟在此路过、停留与觅食。“这只鵟就是误食有毒的动物中毒死亡的。”参加救助的李军介绍说,鸟儿中毒的原因有很多种:在迁徙季节,由于初春食物紧缺,鸟儿会误食被药死的老鼠、野鸭等动物导致中毒;沿海一带小鱼塘、小虾池的养殖户在给鱼塘杀毒时,会使用药物,池塘内的小鱼虾中毒死后,迁徙的鸟群误食也会导致中毒。另外春耕备播时节,为了让种子不被害虫吃掉,农户播种种子前往往用农药浸泡,鸟类也会因为食用了这些种子而导致中毒现象发生。

据了解,近年来鸟类中毒死亡的事件媒体时有报道,唐山和天津就出现过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中毒死亡事件。“在每年初春与初冬的迁徙季节,这些珍贵的鸟类资源是秦皇岛一道难得的风景。避免此类事件发生,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为鸟类迁徙护航,提供好的迁徙环境,不要让鸟类的迁徙路成为它们生命的终结站。”刘学忠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三十八条措施》出

秦皇岛北戴河开发区工委双管齐下推进企业发展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学党史增信心开新局

秦皇岛召开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工作调度会议

秦皇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