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离婚冷静期”为冲动开一剂“后悔药”

时间:2021-03-15 19: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妍)“我们2月4日提交的离婚申请,冷静了一个月,现在已经期满了,按照预约时间,今天来办理离婚手续。”3月10日下午,一对情绪稳定、言谈轻松的男女如约来到秦皇岛海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他们是“离婚冷静期”实施后第69对在这里完成离婚登记的夫妇。

海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离婚登记区位于二楼,楼梯口的显著位置悬挂着“离婚登记流程图”,许多有离婚想法的市民都是通过这个流程图了解办理细节。前来办理离婚申请的夫妇均已进行预约,现场确认《离婚登记申请》后,会收到一式两份的《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回执单清楚地标记着申请日期和办理日期。

据了解,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其中,离婚登记增加了一项全新的制度,即“离婚冷静期”。离婚冷静期为30天,而离婚周期实际是60天,包括冷静期30天和冷静期后的30天办理期。截至3月10日17时,海港区婚姻登记处共受理离婚申请274对,其中已完成离婚登记的72对,期满未按时前来办理的6对,仍处于“冷静期”的196对。

“离婚冷静期”为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向当事人发放《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的,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婚登记申请受理回执单》申请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填写《撤回离婚登记申请》。自“离婚冷静期”期满后30日内,双方未共同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发给离婚证的,视为撤回离婚登记申请。如果还想离婚需要重新提出申请。

“冷静期是冲动离婚的一剂‘后悔药’,对于减少冲动型离婚将会起到一定效果。”在离婚经办人员小晁看来,离婚冷静期的设立是非常有必要的。在离婚登记处工作7年了,是“一时冲动”还是“蓄谋已久”,小晁一眼就能看出,她觉得这个“冷静期”就是为冲动型夫妻准备的,用一种柔和的方式引导他们不要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做决定。

目前,离婚登记工作实行预约制度,离婚申请的预约已经排到7月份,每天离婚申请和离婚办理共预约10对,“虽然预约10对,但通常会有特殊情况,比如办理期马上到期的等等,有时候最多能达到一天20对。”自1月份新规实行后,最大的变化就是离婚不再像以前那样即来即办,夫妻二人需前往婚姻登记处两次,“我们分居有一阵子了,离婚的想法并不是冲动,估计这个冷静期对我们没什么意义。”当天,市民白女士(化名)完成离婚申请,等待一个月后正式离婚。

据介绍,在“离婚冷静期”实施前一个月,前来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数明显增多,很多人都是想赶在“离婚冷静期”制度施行前办理。“去年12月份,离婚人数可以说翻了倍,大家都是想赶在新政策实施前,离利索了。”海港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李秋生说。李秋生认为,除了能让“冲动型”夫妻三思之外,“离婚冷静期”还能有效降低“政策性离婚”,“其实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很多夫妻为了买房子办理离婚,有了冷静期之后,恐怕要凭离婚证买房就没那么痛快了。无论什么原因来到离婚登记处,都希望大家用负责的态度谨慎对待婚姻。”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三十八条措施》出

秦皇岛北戴河开发区工委双管齐下推进企业发展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学党史增信心开新局

秦皇岛召开重点工业技术改造项目工作调度会议

秦皇岛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