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山海关发现数公里长“隧道”

时间:2021-03-10 11: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道树) “这些隧道具体是啥时候建的?干啥用的?还真不清楚,只记得有些年头了,我们小时候经常钻进去玩藏猫猫。”3月5日,笔者来到秦皇岛山海关区孟姜镇北营子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代宏伟告诉笔者,这些隧道,北通往角山长城,南通向山海关城区北街,呈多处分布。

隧道位于北营子村老长城公社卫生院旧址,置身这里仿佛穿越了时空,让人一下子回到了上世纪50年代。保留下来的卫生院建筑中木头门窗早已腐烂、损毁,卫生院进门西侧的问诊台还在,上面雕刻的花纹清晰可见,里面的医疗室、病房等有序排列。往前走约10米左侧便是隧道口。代宏伟打开了刚刚安装的隧道灯,我们一同进入到了这神秘的地下隧道。进隧道口处一侧开凿出来长方形的洞,据代宏伟讲,这些地方曾存放过卫生院的一些医用物品。再往前,隧道变得低矮,只能猫腰通过。隧道水泥地面右侧墙角设计了小排水沟槽,有些地方还在渗水,隧道两侧墙壁为石砌墙,上面的圆拱顶由灰砖和红砖砌成用混凝土浇筑。

进入隧道前方大约300米出现“丁字形”岔道,隧道空间也随之开阔起来,高度可足够让成年人直立行走。“丁字口往北去,隧道直接通往角山长城脚下,约3公里长,往南直接通往山海关北街,也是3公里左右。”代宏伟介绍说,“丁字口这段隧道当时设计有瞭望口,据说是查看敌情的,我们小时候就经常结伴在这里钻进钻出地玩儿,现在里面有些进口都被土封住了。”瞭望口尽管已斑驳破损,可记者透过瞭望口还能清楚地看到角山长城腰铺敌楼和对面民房建筑。

“由于这个隧道工程目前没有资料可查,听村里长辈人说大概开凿于解放初期,是用于备战的。隧道两边凿有大小、深浅不等的长方形空间,是按照当时生活需要及其他必要的一些战备设施配套建设的,很完善。”代宏伟说。

“下一步,村里计划依托丰富的长城文化资源,把封尘已久的地下隧道、山海关长城乡老卫生院、老礼堂等这些老建筑整理、开发出来,打造长城文化产业园,丰富长城旅游载体,打好多元文化牌,助推我们具有满族特色乡村的经济发展,带动村民致富。”北营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成锁表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公示!河北一地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候选县提名

河北秦皇岛:开学第一课 党史教育进课堂

秦皇岛北戴河艺术村落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秦皇岛开发区:体验手工制作 感受传统文化

河北秦皇岛:开学第一课 家国刻在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