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不断夯实工作举措助力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时间:2021-03-08 14: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何晨曦)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打造干净整洁的农村卫生环境,河北省秦皇岛市不断夯实工作举措,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助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

会议调度实。先后四次通过召开视频或专题会的形式,对村庄清洁工作进行重点调度,对各县区做法当众予以点评,指出成绩和不足,并培树北戴河区、抚宁区典型经验在会上进行典型发言,号召全市各县区学习借鉴。

督导检查真。秦皇岛市人居办抽调精干力量,深入到各县区的乡镇、村一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微信工作群立即安排部署,限期整改。

典型培树硬。针对各县区在村庄清洁行动中有效管用的方式方法,及时通过微信工作群或刊发简报等形式供各县区学习借鉴,如抚宁区逐乡镇村的“刷村制”、“党员五亮工作法”,卢龙创新“九个一点”资金筹措方式、建立村级“十有十无”整治标准、推行“红黑榜单制”和星级评定制,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的党员义务劳动工作法,昌黎县的“邻里互夸会”“婆媳互夸会”等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市互相借鉴推广,促进了各项工作有力开展。

部门联动紧。严格落实县区领导包乡镇制度,加大疫情防控和村庄清洁工作推进力度。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在督导农村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同时,将村庄清洁作为其中重要一项,深入乡村一线进行全面督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战斗一线,采取化整为零、分组包片、勤打扫快清理等方式,及时清理处置生活垃圾;加强保洁人员管理,将村内环境效果与保洁人员工资挂钩,调动积极性;发挥交通养护和保洁人员作用,加强道路沿线清洁保洁力度;卫健部门组织指导群众做好冬季户厕使用清洁和日常消毒。住建(城管)部门指导各县区与第三方保洁公司因地因时制宜增加清运车次和频次,确保及时清扫收运,日产日清,并加大对村庄广场、公厕、生活垃圾清运点、垃圾桶、运输车辆、转运站、垃圾处置厂的消杀频次。

群众作用好。指导各县区在全市2200个行政村普遍推行村庄环境网格化管理,并以“定格、定员、定责、定岗”明晰网格员的职责作用;全面实施村庄环境“门前五包”机制(包环境卫生、包杂草杂物清理和秩序维护、包绿化管护、包污水管控、包公用设施管护)和庭院“全包”制度,充分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舆论氛围浓。制定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的倡议书》文字版和录音版,并以转发朋友圈、微信群,村庄大喇叭广播等方式,线上线下同时播发。通过建立干群微信群、编制快板书、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自觉维护、互相监督,有效遏制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摆乱放杂物等不良行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北戴河区东经路社区党支部开展“学习雷锋 关爱老人”义务理发活

秦皇岛发起“奋斗新征程 幸福新时代” 学雷锋志愿服务倡议

用爱写篇章 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的巾帼力量

秦皇岛青龙安全生产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

河北秦皇岛海港区创新人才新政奏响引才强音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