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卢龙县张军:小小猕猴桃成就大志向

时间:2021-03-01 12: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林涛)近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994人“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来自秦皇岛正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农技师张军,便是这994名优秀农民工之一。

张军今年31岁,是秦皇岛市卢龙县刘田庄镇张田各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初见张军是在他的果园里。临近春节,果园里的工作基本结束,工人们已放假回家过年。但张军依然独自在果园里忙着给猕猴桃树剪枝、绑枝,就像给一位本已很漂亮的姑娘再化上精致的妆容,让她更加完美。

生活不易 兄弟俩走上创业之路

“以前我和哥哥都在市里打工,哥哥做销售,我做工人。由于单位效益不好,挣的钱刚够糊口。像我们这样来自农村的孩子,在城里生活确实不易,我和哥哥就商量着一起做点儿事。”张军说。

初次创业的兄弟俩面临着很多问题,没资金、没技术、没市场销售经验,创业项目的选择让两人犯了愁。“正发愁的时候,一次出去买水果,看到水果销售很火爆,而且价格还挺高,脑海灵光一闪,干脆回家种水果!”张军觉得种水果是条出路。

村里的土地属于丘陵,大部分种的都是玉米等大田经济作物,一年下来一亩地也赚不了多少钱,所以很多村民都选择把家里的地承包后外出打工,自己如果将这些土地承包下来,就解决了土地的问题。如今网络线上销售非常流行,给各行各业带来很多便利条件,这又解决了销售渠道的问题。同时,人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各种实地采摘也是红红火火…………

技术可以去学,资金可以凑,张军心里立即回家承包土地种植水果的念头越来越强烈。

精挑细选 全心投入猕猴桃种植

2014年秋,张军兄弟俩回家承包了10亩土地。但究竟种什么水果的问题又摆在了眼前。他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身体健康,对水果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像猕猴桃、蓝莓、树莓等高品质、对身体健康有益的保健型水果受到人们的追捧。经过不断分析、比较和选择,张军最终将种植的目标定在了软枣猕猴桃上。

“当时软枣猕猴桃刚开始种植,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有这个种植项目,而且这个品种就是咱北方的,树苗抗寒性强,能抵御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低温,而且好管理,基本不用打药。果子光滑无毛,营养价值非常高,属于保健型水果。当时市场上有新西兰进口的软枣猕猴桃,国外叫奇异莓,市场售价每公斤300元,前景非常乐观。”兄弟俩一拍即合,决定开始种植软枣猕猴桃。

哥哥负责销售,张军主要负责种植技术。为此,他开始不断地学习,哪里出售种苗,都有哪些品种,种植技术和管理如何解决…………通过网上学习和实地考察,张军对种植软枣猕猴桃的信心不断增长。

2015年春,兄弟俩将前些年打工省吃俭用攒下的10万元全部投入到软枣猕猴桃的种植中。为了保证良好的收成,张军一边用心打理幼苗,一边不断去外地学习种植管理经验。小苗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终于长高上架了。2016年春天,看到自己种出来的小苗开花结果,兄弟俩别提多高兴了。

扩大规模 带领更多人一起致富

初次种植的成功让张军信心倍增。一方面决定增加种植面积,一方面开始尝试自己育苗。“软枣猕猴桃的苗太贵,100元一棵,扩大栽植面积,买苗不如自己育苗,而且自己育苗后还可以出售,这样就又多了一项收入。栽植面积扩大后,也会吸引果商过来,后续还会有深加工企业上门,到时候就把软枣猕猴桃的整个资源盘活了。”张军对自己的发展思路有着明确的规划。

2017年张军兄弟俩注册了秦皇岛正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基地的种植面积由最初的十亩增加到五十多亩,由开始的一亩地培育几十棵苗到现在的一亩地几万棵苗,亩产猕猴桃2000公斤,主要供应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新华社、《河北日报》、卢龙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关注报道。张军也先后获得“河北省最美农民工”和“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

“我们现在的目标不光是自己致富,还要带领信任我们的种植户一起致富,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我们希望软枣猕猴桃这种‘长寿果’能实实在在给人们带去健康和快乐! ”张军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海事局争分夺秒保春运 5小时疏导23艘次船舶进出港

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秦皇岛创新实施市直机关公务员从基层公开遴选工作

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假期坚守一线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坚守岗位护平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