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加快建设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时间:2021-03-01 12: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自2020年以来,秦皇岛市以“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民生实事)”“开展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举办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等专项任务为工作载体,加快建设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医养、康养服务能力,不断满足广大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

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是秦皇岛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秦皇岛市紧盯省市社区和居家养老民心工程(民生实事)工作任务,新(改)建22个社区日间照料服务站(点),改造提升7家敬老院项目。同时,制定出台《秦皇岛市民政局社区和居家养老工程实施方案》,对养老机构星级培育内容进行部署和引导,充分调动养老机构参加星级培育的积极性,以星级机构的典型和标杆作用带动秦皇岛市养老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目前,秦皇岛市有19家养老机构通过省级星级评定,超额完成了省定12家星级评定目标任务。建成并投入使用1个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中心和5个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站点,超额完成了市定3个站点目标任务。

着力构建康复服务体系,开展“国家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秦皇岛市先后制定出台并印发了《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管理办法》《秦皇岛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试点康复辅具租赁补贴办法》,将秦皇岛市户籍的残疾人、伤病人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纳入租赁服务政府补贴范围,补贴金额为租金总额的60%,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元。

2020年11月,秦皇岛市圆满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吸引来自全国政、产、学、研、用等各领域企业家、专家代表约600人,46家线下参展商和138家线上参展商广泛参与。12个重点项目在大会开幕式集中签约,总投资38.31亿元。

秦皇岛市还注重顶层设计,做好养老服务规划,出台相关养老服务管理制度,丰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内容,推动秦皇岛市养老服务水平上台阶。持续做好养老机构消防、食品等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年开展各类督导督查100余人次,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秦皇岛市在机制制度、物资保障、防控规程、关心关爱等方面精心布置,确保了全市66所养老机构近5000名老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克服疫情影响,2020年全年共培训护理员2099人次,全面提升秦皇岛市养老机构护理水平。(记者储学敏 实习生周玥)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海事局争分夺秒保春运 5小时疏导23艘次船舶进出港

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秦皇岛创新实施市直机关公务员从基层公开遴选工作

国网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假期坚守一线

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北戴河站坚守岗位护平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