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开发区:保障百姓“菜篮子” 满足群众生活需求

时间:2021-02-09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通讯员王勤诣)在防控疫情的同时,如何满足全区百姓生活物资刚需消费需求?春节期间“菜篮子”供给有没有保障?日前,笔者先后走访了河北秦皇岛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和部分超市、市场,了解开发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情况。

秦皇岛开发区群众在孟营市场购买新鲜蔬菜。

秦皇岛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胡耀刚说:“疫情期间,开发区蔬菜米面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渠道畅通,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

为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保证居民百姓采购商品时的健康安全,秦皇岛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向相关经营场所印发了《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1000份、《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100份、《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5000份,并通过微信、电子显示屏、广播、悬挂标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要求,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同时,持续加大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和药品经营单位等场所的检查力度,突出抓好防疫用品价格监管,全力做好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

胡耀刚介绍,疫情期间,秦皇岛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加大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保障居民生活物资消费。截至目前,共排查食品经营户1600余户、餐饮经营2300余户、药店300余户,责令改正800余户,出动执法人员1500人次。

随着春节临近,秦皇岛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将进一步深入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执法检查,加大巡查力度与频次,严防死守,对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串通涨价扰乱市场秩序以及其他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

秦皇岛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在检查超市商品。

在秦皇岛开发区广缘超市孟营店,客服处长常婷婷正在对在售商品进行例行台账检查。她告诉笔者,广缘超市日均客流量达7000人左右,超市共有各类商品2万余种。今年疫情开始时期,石家庄疫情较为严峻,而超市很多商品物流中转都要途经石家庄市。为此,广缘超市不惜增大物流成本,改用其他运输路线,保证了所有百姓生活必需品的及时供应且价格平稳。

追溯码扫描信息。

此外,超市内所有进口冷链食品柜台都设有追溯码,顾客选购前,用手机扫描追溯码就可以看到商品详细信息和消毒证明,打消了顾客后顾之忧。

“春节临近,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备货量,保证米面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足,满足居民生活需求。”常婷婷说。

在家惠超市秦皇岛开发区店,顾客们正在有序进行商品选购和扫码结账。店长都俊丽告诉笔者,今年疫情开始后,超市制定了应急预案,采购中心各部门有专人统计日销售信息,监测米面油肉蛋菜奶等商品进货销售和库存情况,对各类商品建立库存预警系统,一旦某件商品的库存量无法满足7天的销售量,就会启动红色预警,超市会在第一时间进行补货。对于重点民生类商品,超市还会在预警系统里重点关注。

“我们生鲜采购有专职外采人员,长期驻守北京、山东等地,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动趋势,保证了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货源充足,满足广大市民的节日消费需求。”都俊丽说。

农贸市场入口设置的自动测温枪。

笔者在秦皇岛开发区孟营农贸综合市场看到,前来采购生活物资的顾客络绎不绝,大家在市场入口有序进行体温检测并出示健康码,市场内经营秩序有条不紊。据统计,孟营农贸综合市场每日最大客流量可达1万人次,商户、散户各类商家超过90家。市场管理处负责人郭万江介绍,今年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市场只保留一个进出通道,在进入市场通道上设置了自动测温枪,设有专人轮流值班,市场每天要进行两次消杀工作,闭市后还要开窗通风,市场内所有商户保证7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商户展示商品进货台账。

在此基础上,孟营市场要求所有商户,特别是冷链食品经营户建立商品台账,写明进货渠道、证票手续和每日销售情况,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

“目前,市场内各家商户备货都很充足,品种也保证齐全。作为市场管理者,我们将继续做好日常防疫管理,并从渠道和流通领域做到实时监管,保证居民在春节期间采购放心、吃得放心!”郭万江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高速交警秦皇岛大队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面包车违法

秦皇岛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就地过年”新闻发布会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秦皇岛“一带一路·语见精彩” 外语兴趣班冬令营开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