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昌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2-09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月5日上午,秦皇岛昌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设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

赵青英、宗振华、孙谓青、张贵田、郝志军、柳雪松、杨廷辉、朱志勇、李振生、夏友军、冯明瑜、梁纪新、张勇武、张军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贵田主持。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马继军、王占宏、王印阳、王安德、王常、牛立明、龙立新、龙学刚、包秀凤、冯明瑜、朱志勇、刘文阁、刘永丰、刘明明、刘宝敏、齐树友、孙大伟、孙志文、孙谓青、杨廷辉、杨晓军、李志刚、李胜平、李艳丽、李振生、吴学军、张士安、张广栋、张臣、张军、张志刚、张贵田、张勇武、张艳丽、张艳茹、宗振华、郝志军、赵青英、柳雪松、夏友军、梁纪新。

会议应出席代表223名,出席会议的代表183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30,张贵田宣布:昌黎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宗振华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

宗振华说,“十三五”时期,是昌黎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咬定全面小康目标,沉着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经受住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推动经济平稳运行中精准调控、厚积成势,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持续用力、壮大实体,产业结构呈现新格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建强园区、攻坚项目,发展引擎释放新动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守正创新、系统破题,营商环境再攀新高度,在改善环境质量中重拳治污、科学治霾,生态建设跃上新台阶,在城市扩容提质中内外兼修、涵养精神,城市品质焕发新颜值,在优先发展“三农”中攻坚脱贫、赋能添彩,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在增进百姓福祉中夯实保障、补齐短板,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在坚持政治引领中忠诚担当、勤勉作为,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较好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宗振华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昌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夺取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迈上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第一时间启动防控应急机制,建立抗疫指挥部体系,2万余名党员、1万多名干部和群众代表、志愿者日夜驻守、协同作战,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类企业、协会组织积极参与、捐款捐物,仅县红十字会接收捐款达2566万元,汇聚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的磅礴力量,确保了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02.1亿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7.61亿元、同比增长7.2%,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年均增长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6.6亿元、同比下降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9.8亿元、同比增长9.8%,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五年来,我们在深化改革中自我完善,在闯关夺隘中砥砺前行,用心血和汗水谱写了一幅幅战天斗地的壮美诗篇,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昌黎速度”、诠释了“昌黎精神”、创造了“昌黎风采”、提升了“昌黎形象”、凝聚了“昌黎力量”、书写了“昌黎奇迹”、铸就了“昌黎荣耀”,成为我们奋勇前行的坚定信念和不竭动力,成为响彻昌黎大地的最强音。

宗振华说,“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的关键五年。“十四五”时期昌黎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讲政治、勇担当、抓落实、促发展”工作导向,加快优化经济结构和提质增效,加快发展实体经济、城市经济和民营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启全面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宗振华说,做好“十四五”和未来更长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强县、开放活县、创新兴县”发展战略,激活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源”,做强产业、园区、项目“三大支撑极”,打造绿色生态之城、文化旅游之城、宜居幸福之城“三大品质之城”,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一个跨越、两个赶超、三个突破、四个跃升”发展目标,到2035年,与伟大祖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成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实现重塑大县强县形象的昌黎梦。

宗振华说,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城镇新增就业8200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市定相关目标。完成上述目标任务,要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把握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把握好整体和重点的关系、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走好疫情防控之路,筑牢高质量发展“护航线”;二是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之路,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三是脚踏实地走好深化改革之路,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四是坚持不懈走好产业转型之路,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五是一以贯之走好建强园区之路,打造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六是多措并举走好生态治理之路,擦亮高质量发展“新名片”;七是矢志不渝走好城乡融合之路,助推高质量发展“绽新颜”;八是锲而不舍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夯实高质量发展“压舱石”;九是倾心尽力走好安民惠民之路,谱写高质量发展“幸福曲”;十是不遗余力走好执政为民之路,把好高质量发展“定盘星”。

宗振华最后说,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践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友军受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作《昌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夏友军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人大各项工作,勇于担当作为,锐意开拓创新,为推动昌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0项,作出决议、决定12项,开展视察检查调研28次,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夏友军从守初心,在贯彻县委决策中展现新作为;强使命,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体现新担当;激活力,在深化代表工作中回应新期待;抓落实,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树立新形象四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推进人大工作实践创新,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实现重塑大县强县形象的昌黎梦做出积极贡献。

县人民法院院长张勇武作昌黎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他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实主责主业,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助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昌黎、平安昌黎;突出重点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安居乐业;创新服务理念,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聚焦从严治院,切实加强队伍管理,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铁军;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规范司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工作六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2021年,县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工作目标,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为实现昌黎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的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县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昌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从聚焦中心,主动作为,精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精准履职,深入推进平安昌黎建设;聚焦公益,协同保护,做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聚焦定位,对标提升,全面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四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工作。2021年,县检察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市委和县委全会精神,更加务实抓班子、带队伍、强基础、重实效,让检察工作更有内涵、更贴近群众司法需求,为全面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县、魅力昌黎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表决通过了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和2021年昌黎县人民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印发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工作情况的报告、昌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昌黎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昌黎县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全面开展科技跃升行动,推进创新型昌黎建设》议案决议落实情况的报告、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落实情况的报告,提请代表审议。(牛春富 、田征、 贾一凡)

来源:昌黎发布

相关新闻:

高速交警秦皇岛大队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面包车违法

秦皇岛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就地过年”新闻发布会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秦皇岛“一带一路·语见精彩” 外语兴趣班冬令营开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