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棚户区居民的梦想

时间:2021-02-09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鲁建滔)60岁的常占军出来遛弯时,总时不时到铁新里四区的建筑工地看一眼。虽然工地围挡锁着门不让进,但是站在稍远点的地方,他能看到挖掘机的抓斗上下挥动,一段段断壁残垣应声倒下。回到家后,他给家里人说,今天又拆了不少,希望咱们能早点搬回去!

常占军是去年5月份搬走的,在铁新里四区,他住了30年。在铁新里迎春里改造项目中,铁新里四区有居民960户,是整个项目中率先开始征收的片区。

“迎春里片区90%以上的住户已经签完征收补偿协议,目前已开始支付征收补偿款。铁新里三区正在进行分户评估初评结果确认工作。等铁新里三区分户评估工作完成后,我们马上开展铁新里一区和二区的工作。” 1月29日,说起项目的进展,铁新里迎春里改造项目征收业务经理潘静这样解释。

整个铁新里迎春里改造项目涉及住户近5000户,要给这些居民上门做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之前已经有不少开发商来这里看过,但每次都是‘光打雷不下雨’,让我们很失望,所以刚开始大家对这次的政府征收并不热心。”常占军说。而在潘静看来,居民还有一个担心的原因是,怕项目成了“半拉子”工程,十年八年返迁不回来。

“政府征收是不一样的!”工作人员上门给被征收人做工作时说。一是政府的决心是很大的,想把棚户区改造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政府依法依规开展征收工作,不能因极少数人不配合而耽误绝大多数被征收人的利益,会依法强制执行以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二是资金是有保证的,资金来源为国家开发银行棚改贷款资金、国家棚改专向债券资金、项目改造财政性资金等。工作人员还仔细解释了征收与拆迁的区别,以及从居住环境改善、房产增值的角度给各位被征收人算收益账。

工作人员的不辞辛苦感动了居民,常占军等一些志愿者主动站出来帮着做工作。“我们有五六十个志愿者,大家主动去给其他人讲解棚户区改造的好处,让大家都来支持征收工作。” 常占军说。

很快,铁新里四区19栋楼99.99%的居民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原来的小区破旧不堪,我们都盼着能早点住上有电梯的、环境优美的新房子。”常占军早早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

征收还往往涉及到被征收人家庭内部矛盾问题,诸如:财产纠纷、老人赡养、遗产继承等,有时为促成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工作人员不得不去解决家庭的纠纷。

“比如涉及到遗产被继承后为共有产权人的,家庭和睦的还好说。子女之间不和睦的,就得从法律和亲情的角度一遍遍调解子女之间的矛盾,一遍不行两遍…………直到做通工作为止。这个过程挺难的,但是也很有成就感。这个成就感不单单是征收工作上的收获,还有一个收获是,原本有矛盾的家庭经过我们的努力,子女之间握手言和、亲情回归。”潘静说。

秦皇岛市本级棚户区改项目包括燕山小区改造项目、铁新里迎春里改造项目、新村三段四段耀振里改造项目、工建北里新风里改造项目、桥东南里文体东里改造项目,共涉及住户1.244万户、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2016年获得立项批准和国家开发银行贷款授信额度,2018年上述项目陆续启动。

常占军原先的房子只有50.05平方米,狭小而局促。去年签订完征收补偿协议以后,他要了一个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每次,当他看到铁新里四区的建筑工地又有新的变化时,他总觉得,离自己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高速交警秦皇岛大队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打击面包车违法

秦皇岛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

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就地过年”新闻发布会

秦皇岛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秦皇岛“一带一路·语见精彩” 外语兴趣班冬令营开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