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五级微信群”推进基层治理

时间:2021-01-28 11: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大家开始报送体温,家中有无外地返秦人员,有无外出。”每天下午6点,秦皇岛市海港区北港镇小河村党员华志国就开始在微信群里汇总自己分包的5户村民的情况,然后报送到村。小河村共192户、501人,每名党员作为网格长分包4至5户村民,村民每天通过微信群向网格长报备,再由其统一上报,做到精准到户、不落一人。

2020年以来,秦皇岛市海港区以微信群为基本载体,在打通基层治理“微循环”的同时,筑牢疫情“防控网”,社区采取“街道领导班子——社区书记、主任——楼栋——单元——居民”的网络架构,农村采取“镇领导班子——村书记、主任——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村民”的网络架构。秦皇岛市海港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卢利辉说,目前五级微信群基本实现全区覆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优势,让网络跑腿、微信敲门,将社会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每个村庄、每栋楼宇、每户家庭。

“这张冬季疫情防控图,请收藏。”海港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每天将甄选过的权威信息及防护措施推送至各镇街,各级微信群管理员负责把信息转发给群众,从而达到科学防控的目的。除了负责发布上级管理员指令以外,各级管理员还承担着汇总上报本级群成员诉求的任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普件快办”的原则,分类甄别梳理,确保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疏导群众情绪。

海港区文化路街道团结里社区7栋5单元的单元门受损,为避免安全隐患,需征求居民同意并出钱更换单元门。但团结里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很多房屋都已出租,更换难度较大。单元长刘秀萍在微信群里发送消息后,很快联系上了12户居民并取得同意。“作为大学生,在社会需要我的时候,我想作为一名志愿者贡献自己的力量。”李童是海港区杜庄镇一名就读于保定学院的大学生,正在放假的她在微信群里递交了一封请战书,小镇上像李童一样通过微信群报名的志愿者达135人。

“推送政策、返秦人员报备、办事指南告知、解决群众诉求都已在五级微信群实现,最近还进行了优化升级,全镇按照网格化要求,建立‘一网通办’楼栋居民微信群,将实现政策咨询、信息发布、公共服务、社区管理等多功能聚合。”杜庄镇党委书记朱学华说。截至目前,秦皇岛市海港区累计建群4万多个,农村和社区居民入群约32万户,实现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户到人,五级微信群每天发布信息、收集反馈群众意见等超过8万条。(记者杜一方)

来源:新华社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本征晶体科技有限公司:出口转内销助力企业逆势增长

冬日里的海港区东山浴场别有韵味

北戴河新区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秦皇岛市心理卫生协会积极开展防疫心理援助工作

秦皇岛市旅游文广局扎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