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条例》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时间:2020-12-31 19: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12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今天,从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建设,2020年10月29日,该市审议通过了《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条例是秦皇岛市第一部林业法规,也是我国地级市第一部沿海防护林法规。

绿色生态是秦皇岛的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沿海防护林是秦皇岛的核心资源,具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防灾减灾等保护海岸生态安全的重要作用,被誉为“绿色长城”。由于缺乏系统的建设与管护,防护林面积不断缩小、树种搭配不合理、生态功能下降等问题日渐突显。

为通过法治手段有效解决好当前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沿海防护林的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条例》草案在起草和审查过程中,构建了“规划与建设”“管理与保护”“法律责任”的主体框架,规定了各方责任和义务的内容,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问题进行了明确规范。

据悉,《条例》共5章40条,分为总则、规划与建设、管理与保护、法律责任、附则五个部分。

《条例》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将适用范围定位为秦皇岛市海岸高潮线起向陆地延伸一千米及三个沿海国有林场范围内的29万余亩沿海防护林,并将此范围内的国有有林地和划定为公益林的非国有有林地全部明确为禁止开发区域,严禁不符合沿海防护林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建设活动,通过立法对秦皇岛市沿海防护林实行严于国家标准的特殊保护。

《条例》明确了人民政府应当将沿海防护林保护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实行以森林保有量和森林质量为主要内容的目标管理责任制,将工作成效纳入人民政府领导任期考核内容。

《条例》确立了沿海防护林保护专项报告制度,规定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每年12月份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当年沿海防护林资源变化和建设、管理、保护工作开展情况。

此外,《条例》对规划刚性、科学造林、生态补偿、管护责任、用途管制、禁止行为等均作出了规定,对破坏林地资源、保护标志、林业生长环境和违反临时用地要求、毁坏林木、非法采伐以及公职人员失职渎职等行为明确了罚则。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七中过街天桥正式开通

突破千万吨级秦港杂货公司年吞吐量创近6年来新高

秦皇岛野生动物园打造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相处的“福地”

秦皇岛市召开科技明星选树活动新闻发布会

秦皇岛市科协召开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