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全面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创建工作

时间:2020-12-26 18: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12月8日,河北省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会上,介绍了2020年知识产权各项工作情况,并对11月12日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今年,秦皇岛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工作部署,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知识产权工作合力全面形成。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秦皇岛市专利资助暂行办法》,鼓励高价值专利创造和海外专利申请;会同市教育局对省级知识产权教育试点中小学开展培育工作;会同各类银行、保险机构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专利保险,今年该市知识产权权利人已通过专利、商标质押融资5500万元。

知识产权创造质量稳步提升。今年,全市专利申请量3928件、专利授权量3669件;万人发明持有量10.6件,较2019年增加1.6件,处于全省领先位置。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数达到34004件,年内新增有效注册商标5689件,全市地理标志商标达到6件。全市有省级知识产权示范3家,优势企业19家。

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显著增强。秦皇岛市增设知识产权执法支队,查办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在提高案件办理质量、缩短办案周期、改进案卷质量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51件,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61件,罚没金额39.765万元。

秦皇岛市资源秉赋深厚,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和高校资源,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等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随着秦皇岛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推进,“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在社会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共识。

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1月12日,秦皇岛市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悉,《方案》共有21条,分为总体要求、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服务支撑以及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方案》从建立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创造运用、管理服务三个体系整体发力,涵盖知识产权全链条,谋划实施了知识产权区域优势培育工程、导航工程、托管工程等“六大工程”和金融、供给服务的“两服务”等具体支撑措施。

《方案》分两个阶段提出了量化工作目标:到2022年,力争实现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目标,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增长不低于8%,总量达到3500件以上,著作权年登记量年增长不低于15%,达到2500件以上;到2025年,基本实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目标,海港区、开发区建成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县(区),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全省先进水平。全市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增长不低于7%,总量达到4300件以上,著作权年登记量年增长不低于18%,达到4000件以上。

相关新闻:

秦皇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企合作协议签约

秦皇岛让“就业饭碗”接得住端得稳

秦皇岛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昌黎特色产业集群上半年营收105.36亿元

秦皇岛2022年底前彻底消除城市易积水区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