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春季防火期间取得省级挂账“零火灾”好成绩

时间:2020-12-26 18: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12月8日,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秦皇岛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秦皇岛市不断强化责任落实、能力建设、应急处理处置,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保持平稳,今年春季防火期间,取得了省级挂账“零火灾”的好成绩。

秦皇岛市是国家级森林城市,有林地面积达到700万亩,森林覆盖率测算到今年底达到60%,森林覆盖率位列河北省第二位。全市有60个有林乡镇、7个国有林场、16个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地、20个国家A级以上依林景区。

近年来,秦皇岛市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抓实抓牢,为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19至2020年,全市上下认真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森林防灭火形势保持平稳。今年春季防火期间秦皇岛市取得了省级挂账“零火灾”的最好成绩。

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市、县、乡各级干部分包负责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了群防群治、同防同治的群众基础,全市在森林防火的高危期,有1万多名干部群众和专业队员奋战在森林防火一线。落实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各县区属地责任、各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各依林景区、各林木经营和所有者、国有林场的主体责任,实现了火有人管、山有人看的工作格局。

强化能力建设,通过争取项目和市县两级筹措资金,2019至2020年度,全市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超过1亿元。重点推进了森林防灭火监控体系、灭火水源地、森林防火检查站以及森林消防队伍营房建设,投资力度大、建设水平高。同时,加强法治建设,建立了野外用火管理办法,及时发布封山禁火公告,清明节前后实施禁止生产、销售、流通、焚烧祭祀用品,形成了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民政、公安、环保、气象、林业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打击野外用火、防控野外用火的良好格局。

强化应急处理处置,通过加强专业队伍和基层护林员队伍建设,特别是市县两级1500名专业队员靠前驻防,应对科学,处理及时,实现了打早、打小、打了,没有形成大的火灾,全市森林防灭火考核排名在全省位列前茅。(记者张宏宇)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秦皇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企合作协议签约

秦皇岛让“就业饭碗”接得住端得稳

秦皇岛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昌黎特色产业集群上半年营收105.36亿元

秦皇岛2022年底前彻底消除城市易积水区域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