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昌黎县:渤海岸边稻花香 又是一年丰收时

时间:2020-11-26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渤海岸边稻花香,又是一年丰收时。近日,昌黎守信家庭农场迎来了水稻丰收季,成熟的稻穗低着头,散发着醉人的稻香。稻田里,农民们正在抢抓农时收割水稻,确保秋粮颗粒归仓。一台台稻谷联合收割机、水稻秸秆回收机、捡拾机在翻滚的稻浪中来回穿梭作业,收割、脱粒、秸秆打包等工序一气呵成,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农场引进的品种是抗盐45-1,不仅抗倒伏,产量高,品质也特别好!你看这稻谷色泽金黄、颗粒饱满,尝起来又甜又清香!今年收成不错,1亩地比去年多二三百斤,能达到1800多斤。而且目前市场行情也挺好,估算下来,一亩地的纯利润能达到1000元左右!”看着金灿灿的稻田,种粮大户王守信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之情。

今年60岁的王守信是昌黎守信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从2002年开始,他共流转土地1000多亩,用于水稻种植。王守信介绍说,多年来,农场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广泛开展机械化种植,加强绿色防控,水稻品质逐年提升,产量也逐渐增多。“现在农场土地都是规模经营,全机械化管理,大家种地不但越来越轻松,而且产量上还有保障。1000亩地有5、6天就能收割完成,秸秆还能直接打包送到农场作饲料,方便又环保,还能多增加一笔收入,真是一举三得啊!”

王守信“手里”的土地,以前全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从昔日的荒土地变成如今的高产田,他付出了很多。王守信说,一开始,自己也是“趟着石头过河”,走了不少弯路。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他越来越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学习成了他不断进步的重要一环。而且多年来,县农业农村局给这些种植户也提供了不少帮助。“该种什么品种,怎么保证质量,甚至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收获,昌黎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比我们还操心。一到重要时间节点,还专门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王守信笑着说,“为了帮我们增产增收,县农业农村局不仅为我们提供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还积极组织培训,邀请专家指导,并对市场、政策进行研判分析,把握市场动向。现在我们个个是种粮的行家里手呢!”

据了解,近年来为抓好粮食稳产保供工作,昌黎县农业农村局除了在农田基础设施提升、全程机械化保障、新品种改良、科技指导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外,还积极倡导有机生态循环种植模式,进一步减少化肥和农业的使用量,推行绿色农业,切实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目前昌黎县共种植盐碱地水稻4万亩,水稻旱种2万亩,年产稻谷约4.2万吨。

“科技种田,让农民越来越轻松,也越来越有底气!”昌黎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晓言说,下一步,昌黎县农业农村局还会继续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无人机防治等科技手段种田、加大产业发展扶持力度、农业政策保险保护措施等方面下功夫,并会继续引导种植户发展稻谷深加工产业,将优质稻加工成优质米直接销往市场,不断提高种植户的附加收益。(贾一凡、牛春富、田征)

来源:昌黎发布微信

相关新闻:

秦皇岛召开“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海港区:“湿法”+“硬化”防治扬尘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华商国际律师学院合作建设签约

中铁山桥让瑞典“金桥”焕发新生机

秦皇岛科技创新专班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