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山海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事

时间:2020-11-26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美丽乡村,建好更要管好

——山海关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事

   

日前,山海关区石河镇古城村“美丽庭院中心户”户主张宝全(前左)与邻居畅聊美好生活。在全区农村环境评比中获得“五星级村庄”称号的古城村,在落日余晖中透着静谧闲适的气氛。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农户门前“五包”责任制管理办法(试行)》以及《村规民约》范本等系列规章制度,为村庄环境卫生保持在制度上做了细致的安排。

推行网格化管理的同时,山海关区建立了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的制度,要求各村根据党员群众的实际情况,建立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群众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伍,由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带头,定期组织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卫生集中清理、门前“五包”检查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2次,并记入党支部活动手册。此外,还将志愿者服务活动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使村级志愿者服务活动成为展示党员先进性的阵地、考验党员积极性的考场。

●环境卫生星级制——建立村庄环境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夕阳西下,石河镇古城村在落日的余晖下静谧祥和。亮黑的柏油路串联起一户户暖色的民居,木篱笆围起的花园美观精致、绽放芬芳,粗壮的柿子树上缀满了沉甸甸的柿子,一派红红火火的喜人景象……走在村路上,仿佛在欣赏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71岁的村民张宝全正在清扫家门外的街道。村里新修了柏油路,他每天都要巡视几遍,容不得路上有半点垃圾。在村里,张宝全爱干净是出了名的,他不仅把自己家打扫得纤尘不染,把左邻右舍的门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用石头和花草精心打造微型山水盆景装点路边环境。作为“美丽庭院中心户”,他带动身边的村民一起打造美丽庭院,让整条街巷成为全村的环境示范街。

如今,古城村一户农家就是一处风景,一处处美丽庭院用“小美”汇成全村的“大美”。今年8月,在全区农村环境星级评比中,古城村获得了最高荣誉——村委会门口一块金灿灿的“五星级村庄”牌子是全村人的骄傲,也是村民美丽生活的生动写照。

“经过不断地改造提升,村里的环境从内到外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在提升。茶余饭后,村民会自觉打扫院里院外,精心呵护美丽家园。”古城村党支部书记王勇说。

农村人居环境成果的长效保持,离不开完善的监督机制和日常管理,为此山海关区制定了《村庄环境星级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全区所有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星标管理并实施常态化督导考评。根据考评结果,综合评判各村环境整治水平,分别评定一星至五星等级,并对星标村实行动态管理:年初评定、抽查考核、年末调整。区政府根据督导考评机制和星标村情况安排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补助资金,以此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此外,该区还对落实门前“五包”工作不到位的村进行督导,对向水体倾倒生活垃圾等行为予以曝光批评,引导村民从被动督促变自觉行动。

环境更好了,村庄更美了,村民有了更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坐在家门口的长条凳上,张宝全跟邻居唠家常:“可得把身体锻炼好,多享受几年这样的好日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召开“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海港区:“湿法”+“硬化”防治扬尘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华商国际律师学院合作建设签约

中铁山桥让瑞典“金桥”焕发新生机

秦皇岛科技创新专班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