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留守营大米”丰收记

时间:2020-11-26 17: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马晓清)近日,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留守营管理处朝鲜族村今年收获的水稻上市了。“今年又是个丰收年,亩产达到近750公斤,每亩比去年增收30多公斤,村民的收入又增加了。”村委会主任朴时宇笑着说。

上世纪50年代,朴时宇的父辈来到这里,开垦土地种植水稻。村子里的独特条件,加上朝鲜族人特别擅长水稻种植,让水稻种植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赫赫有名的“留守营大米”就产于这里。

朝鲜族村的种植技术优秀,稻米产量高、品质好。但如何提高经济效益,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一直是村里这些年在探索的事情。

“2018年,我们成立了金达莱种植合作社,形成统一种植、统一生产、统一收购和加工、统一销售的水稻全产业链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让我们的好大米直接到了百姓餐桌上,同时也帮我们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朴时宇说,“流转来的村民的地有租金,每年每亩地还可以拿到五六百元分红。村民都愿意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这样年轻人能腾出时间去干点别的事业,村里一些闲置劳动力也有了活儿干。”

村民文福南一家原本以种植水稻为生,他说:“以前都是一家一户自己忙活。这两年,孩子们在外打工挣钱,因为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我家12亩地全都租了出去。今年光租金收入就有6000多元。”

在新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附近的晾晒场上,大部分稻谷已经晾晒完成,堆成了十几座“金山”。在晾晒场工作的西河南村村民李纯奎笑着说,“早几年,我在外边打工,一年到头剩不下几个钱,家里6亩多地也都撂荒了。后来,我回到合作社打工,离家近不说,一年还能挣近3万元。家里的地租给了合作社,一年租金三四千元,日子过得特别省心。”

目前,金达莱种植合作社有水稻田6000多亩,流转来的土地包括朝鲜族村、西河南村以及水沿庄3个村子的土地。规模化种植实现了从播种到施肥再到收割全过程的机械化,节省成本的同时提高了效率。合作社与镇里农科站合作,找到了适合盐碱地种植的水稻种子,从源头上保证有机绿色大米的质量。

“通过先进的磨米技术,我们推出了胚芽大米。这种大米既保留了大米的营养,还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今年大米价格由原来的2.2元提高到了2.98元。此外,我们还注册了‘留守营大米’品牌,走品牌化路线,力求将特色水稻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合作社董事长陈立新说。

金达莱种植合作社在“销”上也下足了功夫。“今年,合作社与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和秦旅智慧旅游公司合作,将胚芽米作为农业扶贫品牌的原材料在线上销售,国庆节前夕就卖出了7.5万公斤。同时,我们通过‘农业+科技’的方式,将大米送进社区,百姓通过社区里共享米机扫码支付,就能吃上现磨的新鲜胚芽米。目前,合作社已与市里5个社区完成签约。随着合作社不断发展,未来我们还将探索‘农业+旅游’等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陈立新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秦皇岛召开“第三届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新闻发布会

海港区:“湿法”+“硬化”防治扬尘

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华商国际律师学院合作建设签约

中铁山桥让瑞典“金桥”焕发新生机

秦皇岛科技创新专班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