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抚宁生姜大丰收 农民笑开颜

时间:2020-10-30 2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的姜可丰产啦!我种了十七八年的姜,今年的形势最好,平均亩产1.5万斤,这20亩地能赚70多万元,明年准备再包20亩地种姜。”10月14日,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镇四照庄村姜农张爱云激动地说。放眼望去,80多名工人在姜地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生姜个头饱满,产量喜人,百余箱生姜等待装车运走。

今年生姜的产量和质量都非常不错。 记者李娜摄

抚宁区有近40年的生姜种植历史,被誉为“中国生姜之乡”。近年来,抚宁区生姜种植面积稳定在万亩以上,以下庄管理区、留守营镇为主的生姜产业在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已初步形成了姜农、生姜产销合作社、生姜加工企业相互依靠、协调发展的产业模式,在吸纳了部分富余劳动力的同时,也带动了下游产业的经济发展,生姜保健系列产品如姜片、姜丝、姜糖等深加工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四照庄村是远近闻名的生姜种植村,由于生姜对土地要求严格,种植两到三年就需要换茬种植。“今年,村民在周边村庄承包了2000多亩地种植生姜,加上本村的几百亩,生姜产量达到3900万斤。”村党支部书记孙俭利指着远处的挂车告诉记者,“昨天一天,就有12万斤生姜被运送到山东,今天合作社又运走了8挂车的姜。”

“2013年,我们村成立了四照庄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10个股东和200多个会员,从最初的选地、提供姜种,再到聘请专家技术指导、飞机喷药,到最后收姜联系工人、客商,为姜农提供了一条龙式的便利和专业服务。”有着丰富种姜经验的孙俭利介绍说,“依托‘中国生姜之乡’的美誉,抚宁生姜受市场影响的种植风险很小,总体姜农收入还是很丰厚的!”

“连续十几年,每年我都来抚宁收生姜,咱这儿的姜生长期长,品质不错,药物残留较轻,一般出口到国外的中高端市场。”来自山东日照莒泰种蔬食品有限公司的王佐军打开手机监控说,“前天拉走的五六挂车生姜,正在工厂里深加工,然后准备出口到荷兰。”

每年,收获生姜的10多天时间里,地头上随处可见工人繁忙的身影。每天,孙俭利都要协调千余人,到各块姜地里抢收。“我负责给生姜装箱,姜要摆放得横平竖直,才能防止运输过程中破损,最大的一块姜能有10多斤重,一天能装200多箱吧。”从青龙过来打工的吴电军,算上今年,已是第10个年头,对装箱已经总结出自己的方法。“按照一天150元算,这几天的工资还是很不错的。”手拿壁纸刀割姜苗的杨贵荣也是青龙人,“我每天早起5点钟坐车来抚宁,中午吃几个包子,一天9个小时的工作量还是可以接受的,工资日结,相比其他工作稳妥多了。”

等待生姜收获完成,孙俭利就要为合作社来年姜种的选择做准备了,而姜种的选择,直接关系到生姜的品质与产量,“去山东潍坊选姜种,得一根根垄走,仔细看每棵姜苗的生长情况,一根死苗都不能有,否则一旦得了姜瘟,那可就坏了。”眼下,四照庄村面临着生姜储存的难题,孙俭利说,“如果能建一座恒温库储存生姜,这些姜还能卖上更好的价格。同时,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种植区域,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记者李娜、 陈引玉)

来源:秦皇岛日报

相关新闻:

秦皇岛北戴河区出实招制止餐饮浪费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卢龙县纪委监委持续强化工程招投标领域监督

秦皇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加强秋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北戴河区近一成居民成为注册志愿者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