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河北秦皇岛北戴河新区高标准启动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时间:2020-08-11 22:1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19年岁末开始,无论是来到北戴河新区享受湛蓝大海宁静澄澈的游人,还是四面八方赶赴到这里考察投资环境的客商,大家亲眼看到的感受到的,是所到之处北戴河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规划发展片区,昔日乡村向现代都市变迁的快板节奏。急剧发展变革的城市空间,更有大家在地上空间看不到的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建设的革命性变化——集约、科学、高效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规划建设的北戴河新区地下综合管廊。

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北戴河新区产业转型发展迅速推进,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区域现代旅游服务业大踏步转型升级,主导产业发展火车头带动乡村振兴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呈现蓬勃势头。产业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盼,对城市地上空间更加科学布局、功能分区明晰、景观整洁有序,对电力、供热、通信、给排水管线管网等地下基础设施坚强有力,都提出了空前的高标准、高要求。北戴河新区工、管委审时度势,立足不断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系统性整体性,统筹推进城市发展空间科学布局,在全面推进城乡棚户区改造、彻底整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同时,积极营造科学合理、集约高效城市地下空间发展环境,高标准启动实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为可持续发展建设起综合配套功能更加完善的地下基础设施系统工程,经周密踏查,充分考虑北戴河新区地形、地貌、滨海地区地下水位以及所处季风性湿润气候带等各方面综合因素,本着节约、集约、绿色、适度超前原则,建设城市“地下生命线”工程,确定综合管廊生命周期原则上不少于100年。全面梳理整合城市电力、通信、广电、供水、再生水、燃气、热力和排水等各类地下管网,统筹城市旧城区、新城区及重要交通走廊地段,实现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科学布局、坚强有力,为北戴河新区城市建设模式转型、生态建设、提高城市发展综合承载力建立起牢固的地下综合配套设施建设基础。

目前,在北戴河新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成区域,水、电、气、暖、通信等各类管线综合有序科学布局于地下综合管廊,有效避免了在城市建设中常见的由于敷设或维修地下管线反复挖掘道路的“马路拉链”问题,杜绝了由此带来的对道路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保持了路面完整美观。同时,所有管线进入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大大减少道路杆柱和架空线,保证了城市整体景观,提升了城市品位。

现代化地下基础设施,建好更要用好,新区工、管委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规划建设伊始,同步周密规划制定综合管廊建设运营管理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以严密的制度规范,确保坚强地下基础设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发挥出最有力保障作用。

综合管廊控制中心建有完善的综合管廊管理信息系统,主要实现对综合管廊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系统、安保系统、光纤测温系统、通风系统、环境监测自动化控制系统、排水系统等进行集中管理,实现统一调度、控制。综合管廊建设还广泛应用现代化的物联网和信息技术,通过精确测控、示踪标识、无损探测与修复、非开挖、物联网监测、人工智能巡检和隐患事故预警等先进技术,加强对综合管廊的运营维护管理,并将综合管廊控制中心纳入智慧城市建设。与此同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和专业管线信息系统还可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实现信息的即时交换、共建共享、动态更新,推进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与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智慧城市建设相融合。管廊建设同步配套消防、供电、照明、监控与报警、通风、排水、标识等设施,可充分满足管线单位使用及运行维护需要。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秦皇岛这些景区对高考生免票、半价

秦皇岛港杂货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

秦皇岛市高三复学备考圆满收官

秦皇岛市科协社会组织党总支成立

河北秦皇岛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防汛应急救援及群众转移避险演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